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罐茶陷入质疑声浪中 被指出有虚假宣传嫌疑

    在2018年完成年销售额20亿元的小罐茶日前陷入接连而至的质疑声浪中,在被质疑征收消费者“智商税”之后又被指出有虚假宣传嫌疑。日前一张“小罐茶大师会不会累坏了”的图片广为流传,调侃的背后是对小罐茶是否是大师亲自炒茶的质疑,1月17日小罐茶发表声明称,“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

    小罐茶称制茶已经完全机械化

    以“小罐茶、大师作”为广告语的小罐茶近年来从茶叶市场中异军突起,不过质疑声也纷至沓来。一张网上广为流传的图片为小罐茶算了一笔细账。按照小罐茶“八位制茶大师手工制作”“每一罐都是泰斗级大师手工制茶”“2018年销售额突破二十亿”的宣传,假设年中无休,平均下来每位大师一天要炒1466斤鲜茶叶,而一般的手工炒茶师傅一天炒30斤左右鲜茶叶,顶尖的茶娘一天能炒40斤。这些数据直影射小罐茶的“小罐茶、大师作”是虚假宣传。

    小罐茶制茶引争议
    小罐茶制茶引争议

    1月17日,小罐茶发表官方声明对此事进行回应。声明指出,熟悉茶行业的人都知道,现在,稍具规模的茶企都已经在用现代设备替代手工制茶,这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大家都很关心大师累不累?我想,大师应该很累,但不是炒茶的手累,是解释得心累!”

    “小罐茶从未对外宣传过是大师手工制茶”,小罐茶市场中心总经理梅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大师作”指的是代表大师技艺的作品,并非大师手工去炒茶。梅江指出,小罐茶的八位大师担任的是各个茶叶品类的“首席产品经理”,制茶大师们与小罐茶共同制定茶叶产品标准,严格把关原料采摘和生产过程。而更多的苦活、累活正在逐步交给现代化的制茶设备去解决。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小罐茶的八位大师都有各自的茶叶公司,这些大师与小罐茶的合作模式也各异,有的是产品销售分成的模式。大师林振传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他的另一重身份则是福建品品香茶叶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争议小罐茶:陷价格虚高质疑

    “其实每款茶,都还会有一小部分流程,还是需要用到手工,但全手工的茶是没有的”梅江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手工茶只适用于传统农户的模式,无法商业化。

    短短几年时间小罐茶跻身茶叶行业第一品牌,据小罐茶最新公布的销售额显示,2018年全年零售额为20亿元,回款金额10亿元。争议声也纷至沓来。有消费者指出,小罐茶是用广告炒作征收消费者的“智商税”,也有人认为小罐茶的出现在鱼龙混杂的茶叶市场树立了标杆。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在鱼龙混杂的茶叶市场,小罐茶是第一个把茶叶价格和价值透明化的产品,通过大面积品牌运作把价格放大成价值,但很多喝茶的人也表示,目前小罐茶的品质与价位并不对等,“价格有些虚高”。按照小罐茶40克茶叶500元的零售价计算,小罐茶每斤茶叶的售价高达6000元。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小罐茶还是有购买刚需,毕竟花时间了解甄别茶也是时间成本。

    在争议声中壮大的小罐茶开始扩充产品线,试图推出价格稍低的产品来抢占年轻消费群体。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2019年小罐茶将推出面向大众消费者的方便茶、彩罐系列产品。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此前也表示,将推出价格更低、面对更年轻人群的产品。朱丹蓬指出,目前小罐茶的受众还比较有限,主要是用于送礼,下一步如果推出大众化产品还是有不错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