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几百块仿冒眼线笔生产过程触目惊心 成本居然不超1元

    专柜要两三百元一支的眼线笔,网上只有几十块钱,更有人打着“正品代购”的幌子,价钱一分不少,东西却真假难辨。近日,浙江省余姚市市场监管局成功捣毁了一个生产假冒伪劣化妆品的大型窝点,生产的眼线笔仿冒品牌涵盖目前市场上各个品牌档次和规格,出厂价不超过一元钱,随便买买就是几十上百元,涉案货值超百万。生产环境污秽不堪到有着十多年现场执法经验的工作人员大呼“没见过”,更有工作人员被刺鼻气味熏到出现过敏症状。

    仿冒品牌上至欧莱雅下至印度小牌

    “这个窝点是被仿冒化妆品品牌方举报的,去年11月26日上午去查处的。”侦办该案的余姚临山市场监管所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窝点隐蔽在乡村居民区之中。

    仿冒眼线笔砷含量超标
    仿冒眼线笔砷含量超标

    “我们对临山这片很熟悉,举报地点也很清楚,但非常隐蔽,用电子地图都没法确定这个位置,最后多方打听才找到了窝点,而且四邻八乡的人说这是家塑料厂,具体什么情况他们也不清楚。”

    据介绍,该窝点从外观上看不过是幢二层普通民房,一楼是仓库,里面仿冒化妆品堆积如山,二楼是生产车间,检查时现场工人仍在生产,执法人员随即将情况上报,并对现场展开控制和全面检查。

    “这里简直是眼线笔大杂烩,各式各样的都有,但无一例外,全都没中文标签,产地标注有中、印、德等国,品牌也是五花八门。”该工作人员介绍说,该窝点涉嫌仿冒的眼线笔品牌之多,出乎意料。这些涉嫌仿冒的眼线笔中,既有ADS、KYLIN、GLAZZI等名不见经传的品牌,也有MAYBELLINE、M.A.C等大牌,其品质低劣,生产环境触目惊心。

    刺鼻气味熏得执法人员当场过敏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还注册了一个“余姚市某塑料厂”,登记地址也在附近,随即对该处进行了检查。原来这个窝点实际是由东西两个厂区组成,两边厂房的经营者为同一人。

    据调查,该窝点西边厂房进行的是眼线笔塑料件的注塑加工和烫金印刷,加工好的配件被送至东边厂房内进行人工组装和成品包装。而眼线笔芯的生产场所更加隐蔽,在厂房背后有一间密不透风的小屋子,两名工人把颜色各异的不明膏状物质压入模具,随之眼线笔内芯制作而成。

    从生产到包装,整个生产流程看似很完整,但实际上每个生产环节都毫无卫生标准和质量控制可言。眼线笔芯车间里堆满了各色不明原料,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刺激性气味。一位有着十多年执法经验的工作人员表示,干执法这么多年,从未见过如此肮脏污秽的生产环境,甚至有执法人员在进入现场后不久就因气味刺激出现了过敏症状。

    成本不超过一元

    经过清点,该窝点共计有工人20人,相关设备8台,成品组装车间2个,规模看似不大,但仓库中堆放的涉案眼线笔数量竟高达220万件。搬运工人用了大半天才将这批涉案物品搬运完毕,一箱箱眼线笔装了大大小小共7个车次。根据品牌方出具的鉴定报告,该窝点并未取得任何使用MAYBELLINE、M.A.C这些品牌的授权,如此多数量的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十分罕见。

    据介绍,该类型的眼线笔,出厂价每只不超过一元。执法人员通过网购平台搜索发现,同类型眼线笔终端售价20至40元不等,而大牌眼线笔正品价格更达到了80至200元,这些假冒的眼线笔销售出去利润可以翻上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随后,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将上述眼线笔紧急送检。经检验,其中一批次眼线笔砷含量达到了国家标准上限值的2倍,被判定为不合格。由于涉案金额巨大,当事人已涉嫌犯罪,余姚市市场监管局于近日将案件移送给了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