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吗丁啉安全性受质疑 专家建议评估暂不转处方药

    “消化不良,找吗丁啉帮忙”,这是促进胃肠动力药物吗丁啉在电视上活跃多年的广告语。然而这款家喻户晓的明星药,最近却遭遇了一场围剿风波。近日,一篇题为《这个药在美国是非法药物,中国人居然把它当成常备药》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

    吗丁啉安全性受质疑
    吗丁啉安全性受质疑

    文章指出,多潘立酮这种胃肠促动药,在国内被不少患者当做助消化药长期使用,在国外却多次被警示甚至建议限制使用,其中西安杨森生产的吗丁啉(商品名)是其中最著名的代表。这款进入中国已经27年的吗丁啉甚至被描述为“口服一次就可能死人”。吗丁啉果真如此危险吗?消化不良还能用多潘立酮这类药吗?

    国际上安全警告不断

    今年66岁的李先生患有慢性胃病,胃胀、嗳气是三天两头就会出现的老问题。为此,李先生也是吗丁啉的“重度爱好者”,只要肠胃不舒服,他就喜欢自己去药店买一盒吃,自我感觉缓解症状的效果也不错。李先生还喜欢把这个药推荐给家人和朋友,“广告都说了,恢复胃动力,找吗丁啉帮忙嘛”。近日,朋友圈里热转的有关吗丁啉的文章,让李先生陷入了纠结之中:吃了这么多年的药,竟有导致心脏骤停和猝死的风险?以后还能继续吃吗?

    吗丁啉的药品通用名是“多潘立酮”。从药理学上来说,多潘立酮是一种外周性多巴胺受体的拮抗剂,在胃肠由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情况下,通过受体的拮抗,加速上消化道包括食道的蠕动,加快排空速度,被用于治疗腹胀、嗳气、早饱、恶心、呕吐等跟胃动力障碍有关的症状。

    多潘立酮及相关药物目前在国内有30多家药企在生产,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吗丁啉最早进入国内,1989年已在中国上市,并因为成功的广告宣传而深入人心。

    有报道显示,在2015年度中国非处方药的化学药综合排名,吗丁啉在消化类药品中排名第二。西安杨森在回应媒体时也表示,“吗丁啉在全球拥有超过37年的安全性(药物警戒)数据,全世界约有超过14亿人次使用过吗丁啉。”

    历史如此悠久的一款老牌药,近日却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网络多篇文章列出以吗丁啉为代表的多潘立酮多宗“罪”:包括在美国是“非法药物”,被FDA拒之门外;被欧盟多次警示存在导致心律失常等风险,并缩窄了适应症,只被允许用于缓解恶心和呕吐等。另有文章认为,吗丁啉的安全风险不仅存在于有心脏病史的患者,有的患者“口服一次就可能死人”。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