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过敏原诊断试剂“无证上岗” 多家知名医院均在使用(3)

    赛默飞公司最终没有被认定违法。不过,2015年8月,上海浦东药监部门发现Phadia未注册试剂未附中文说明书,已责令其整改。

    北京两家知名三甲医院正在被调查

    尽管赛默飞公司多次表态称审核措施不断升级,但事实上,部分知名医疗机构使用该公司“仅供研究”未注册试剂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止。

    中国青年报记者从药监部门获悉,2016年年初,北京两家知名公立三甲医院因涉嫌使用Phadia未注册试剂而被立案调查。一名了解案情的监管层人士称,其中一家医院2015年已因同样的事由受到行政处罚。

    然而,当年,这家医院已就使用Phadia未注册试剂一事,向药监部门提交了情况说明,甚至还递交了整改措施、保证书。如今不同之处在于,该院原是通过经销商购买试剂,而前述人士称,2015年被查后系直接由赛默飞公司供货。

    关于另一家被立案的医院,今年5月中旬,接触案情的药监部门人士透露,“这家医院使用Phadia未注册试剂,是一个持续好几年的长期行为,不是某一年的,还挺严重的”。

    “案情比较复杂,而且比较重大,有可能不是我们这一个药监局能全程调查的,可能还要向上级单位报告。”该人士称,调查工作量很庞大。

    5月17日下午,赛默飞公司负责Phadia产品销售的临床诊断部和免疫诊断部业务总监戴静告诉记者,公司还不知道这两家医院正被调查,“我们没有细节信息”。

    围绕体外诊断试剂注册,2014年版新规的整治风暴已经刮起。2015年5月起,国家食药监局集中整治“体外诊断试剂”。2015年8月,安徽省食药监局发布消息称,在一次调研中,就发现23家县级以上医院存在使用未经注册试剂等问题。另有省份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加强体外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监管工作。

    通知再次提出,针对目前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未经注册打着‘仅供研究、不用于临床诊断’旗号而实际用于临床诊断的体外诊断试剂”等问题,要重点检查,强化监管。

    多个省会城市医疗器械部门的表态也更加严格,他们均对记者称,未注册的体外诊断试剂,如今即使用于研究,也不能销售。

    Phadia未注册试剂也近一步收紧了销售。5月17日,戴静告诉记者,Phadia未注册试剂现在“当然不销售了”,至于科研协议,“明天跟药监局还有个会,讨论怎么定义科研协议。现在恐怕没有人能准确地界定,所以很难弄”。

    连日来,记者辗转以商业合作的名义,联系了赛默飞公司的多位销售人员及经销商。赛默飞公司某一线城市的销售人员称,Phadia的产品目录上能做600多种过敏原检测,但现在有证的只有28种,检测常见的过敏原已经足够了。而无证试剂现在一律不卖。

    他称,今年4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知公司,将所有未注册试剂的销售都停掉了,“即使你真正签了科研协议或是怎样,我们也不发货”;而之前,“我们走科研渠道没问题”。

    “现在,我们分两步走,在临床上,我们推有证的这些;其他科研类的,我们原来可以提供,但现在药监局不允许我们提供,我们也在跟药监局协调。因为很多大医院都是要做科研的,很多特殊的试剂,除了我们这个,用别人的没有,医院也是没办法。”他表示,“我们现在最大的医院科研项目都停掉了。”

    另一些学者、监管人员撰文提出,对于部分未注册而临床急需的体外诊断试剂,可以制定身份认定制度,规范无证试剂管理;加快审批速度,使企业注册的周期缩短,降低企业注册成本。

    文章还提出,对于这部分试剂,可以对要求的临床试验数量酌情减免,因为急需试剂一般是进口试剂,在国外已进行过临床评价,加之采集到对应的阳性样本较难,达到临床试验的例数规定所需的成本较高。

    西南某经销商则表示,关于无证试剂销售,之前或可打擦边球,比如检测后不出具正规的诊断报告,“不指明是什么类型的报告,只是说做出来”,“现在好像管得很严,原则上没有证的都不要做,做了的话,你自己,包括我们,都会受到牵连”,“你们做科研可以做,但是出报告的话就算了”。

    “你们要的量太少,不值得为你们冒风险。”询问厂家后,这名销售人员表示。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