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婴幼儿乳粉监管趋严 食品安全审计成常态(3)

    继去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首次发布对6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审计问题的通告后,今年又陆续发布多个相关通告,部分省级食药监部门亦将例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大众,从而让公众和企业了解乳企生产管理环节的状况。业界认为,此举对于重建国内乳制品,特别是国产婴幼儿奶粉信心有帮助。

    事实上,近几年国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从未放松,并有逐年趋严态势。5月12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6〕30号)看到,今年的重点工作中就多次提到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

    如在“突出重点问题综合整治”内容里提到,要制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和监管措施清单。规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的注册管理;继续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等重点产品监管;要求对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开展全面检查。

    在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方面,上述通知也要求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质检总局等负责督促和指导企业依法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重点产品追溯体系。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今年初,该部门就向省内各级相关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区域内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结合实际,真实、准确、有效记录生产经营过程的信息,建立和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全过程信息可记录、可追溯、可管控、可召回、可查询,全面落实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