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塑料吸管年底将禁用 可用可降解的生物塑料替代

    近年来,禁止、限制使用塑料制品风声越来越大了,现在有多地已经出台了“限塑”政策。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就明确,塑料吸管年底将禁用了。然而,现在有不少企业已经开始禁止、限制使用塑料制品了,有教授表示,可用可降解的生物塑料替代。

    塑料制品
    塑料制品

    每年全球使用塑料制品非常多,对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伤害,对此,有地区已经禁止、限制塑料制品。此前,我国就表示一次性塑料吸管年底将禁用了。在6月底麦当劳就对中国内的餐厅停用了塑料吸管,在杯盖设有饮用嘴。

    7月13日,据媒体报道,从今年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将施行,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根据规定,未遵守国家有关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的,将处以一万至十万元的罚款。在政策强制规定和部分企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限塑的行动中。

    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将率先停用塑料吸管,同时在杯盖的设计上进行了微调。在一家麦当劳餐厅,记者发现,杯盖上有一个饮用嘴,只要打开上面的小盖儿就可以直接饮用了,替代了过去塑料吸管的使用。

    同时,而作为全球最大咖啡连锁企业星巴克,也将在今年在全球范围全面停止使用塑料吸管。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在外卖平台上,不少餐饮门店都增加了“不使用塑料吸管”和“用纸吸管替代塑料吸管”的选项,来倡导消费者减少使用塑料吸管。

    据了解,塑料吸管的成本平均一支为0.03元左右,纸吸管在0.1元左右。纸吸管不仅更贵,并且使用体验也有待优化。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也表示,随着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突破创新,塑料吸管的环保替代并非难事。

    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表示,塑料吸管可用可降解的生物塑料替代,也可以用纸或竹子、植物秸秆、玻璃、金属等可循环使用的制品替代。那样的方式难愈让企业成长,在2005年就研制生产了聚乳酸生物降解吸管。在今年的开始,全国范围餐饮企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所以塑料吸管年底禁止使用了,商户需要注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