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业霸王规定 保价2万损坏只赔250元

    随着网购成为潮流,快递业的发展也是越来越受欢迎的,不同的快递公司是有很多的,经常网购的人肯定是少不了与快递接触的,还有想要寄件的话,肯定也是会选择值得信赖的快递公司了,不过这快递业霸王规定你了解吗?

    快件保价服务
    快件保价服务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需要寄一些贵重物品的话,都是会进行保价的,保价是一种加收费用的邮递业务,用于寄递较贵重物品、有价证券、包裹等,如有遗失,邮电部门按保价金额负责赔偿的。但是保价2万损坏只赔250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快件损失不按保费赔

    北京的钟先生通过顺丰邮寄了一台价值98万元的医疗设备到南宁。他特意选择了2万元的保价,保价费100元。签收的时发现包装破损,外壳变形,如果修复,需要1万多元。钟先生本以为2万元的保价额度完全可以支付维修费用,钟先生提供了设备的发票以及维修的单据后,顺丰方面表示,可以赔,但只能赔250元。而这保价2万损坏只赔250元,却是快递业的霸王规定。

    快递损坏赔偿
    快递损坏赔偿

    钟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近日,有媒体对快递公司“快件保价”服务进行了调查,发现它们提供的保价服务并不等于保险,也不符合保价多少就赔付多少的一般认知:保价2.1万元寄的根雕摆件受损最多只赔5000元;保价4000元寄的电脑受损只赔800多元等等。非但如此,快递行业还普遍存在拒绝承揽高价商品、快件损失不按保费赔、行业规则不清等现象。

    虽然花了额外的费用进行保价,但是一旦需要赔偿,却不按保价的额度来。快递公司的《快递服务协议》中,对于保价快件的赔偿方式,各家均有明确的规定。总的来说,大多数公司执行的是“如快件丢失、损坏、短少的,按照实际价值赔偿,最高不超过快件的保价金额”。少数公司在此基础上会额外退还保价费。

    就目前看,没有其他法律法规对快递保价赔偿作出明确规定,各快递公司都制定了自己的赔偿标准,并以单方制定格式条款的方式印制在快递单上,从形式来看,基本是邮政保价规则的“照搬”与“平移”,经常是赔偿金额按照保价价值与快件实际价值的比例乘以快件实际损失。所以这快递业霸王规定,还是值得大家去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