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动汽车安全遭拷问 要求排查电动汽车安全隐患

    这些年来,电动汽车频频发生事故,就拿今年来说,已经发生好几起自燃事故了,蔚来汽车、特斯拉、比亚迪等品牌。由于接连起火,现在电动汽车安全遭拷问了,要求相关电动汽车品牌进行排查,清除安全隐患。

    特斯拉发生自燃
    特斯拉发生自燃

    想必大家都知道4月份在上海一辆特斯拉电动汽车发生自燃,随后,蔚来电动汽车也发生了自燃起火。频频出现这样事件,现在电动汽车安全遭拷问了,同时,工信部发了通知,要求开展排查电动汽车是否安全隐患的工作。

    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

    近几个月内接连发生多起电动车自燃事件。4月21日,特斯拉在上海某小区车库内自燃;4月22日,蔚来汽车ES8车型于西安自燃起火;4月24日,武汉一辆比亚迪E5起火;5月16日和6月14日,蔚来ES8分别在上海、武汉市再次出现自燃事件。

    为切实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工信部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工信部第三次发文要求排查新能源车安全隐患。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下发的《通知》充分体现出主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重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望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要求车企应主动召回问题车辆

    相比此前的通知,《通知》不仅针对私家车的安全隐患排查提出了更加详尽和细致的要求,而且首次提出了“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的新要求。

    此外,《通知》还首次提出,要求企业应对各地区售后服务机构,包括但不限于服务机构消防器材配置和应用能力、防雨防雷防水条件、专用维修设备工具配备及绝缘防护、技术人员维修及防护能力等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应积极整改;企业监控平台应当落实7×24小时全天值班制度,设置故障处理联系人。对出现3级故障报警的车辆,应及时通知用户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并将处理结果在1日内反馈地方和国家监管平台。对1日内连续出现多次3级故障报警的车辆,应安排车辆开展安全检查,并将处理结果于5日内反馈地方和国家监管平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下发的《通知》充分体现出主管部门对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重视,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有望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林程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电动车自燃有可能是电池本身存在质量问题。例如电池一致性、生产设备的投入、所采用的材料稳定性等都会影响电池的品质。如果生产过程中出现瑕疵,最终也会触发短路导致燃烧爆炸。另外,从硬件角度来讲,车辆防护不到位,电池损伤出现问题也会导致起火;从系统角度来讲,对电池的预警、监控及管理环节不到位,没有系统的解决方案等,都会导致电动车起火。

    不过林程强调,其实电动汽车自燃事件的比例要低于燃油车,且自燃比例一定是下降的。另外,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其安全性也在一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