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50元骗取50万 利用漏洞骗取银行三千万元

    平时大家都是将多余的钱存在银行,这样钱才安全,而且,银行卡的存款金额不能修改的。有个人就修改了存款余额,诈骗银行。一名男子存50元骗取50万贷款,发现银行的漏洞后,男子在半年里一共骗取了银行三千万元。

    银行网银端出现漏洞
    银行网银端出现漏洞

    大家都知道,是不可以随便将银行卡的存款金额修改的,有些人就会想到修改存款金额,后面加多几个零。这不,这名男子存50元骗取50万元,引起众人关注!据了解,男子用虚假的存款单向银行贷款50万现金,觉得这个办法好用,就一直骗取银行。

    50元存单篡改为50万
    50元存单篡改为50万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刑侦支队反电诈队队长陈琦:我们接到银行报警,说他们这里有下属的一个支行,有一张银行卡,发现有一个诈骗的行为。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内部审核当中发现,这张银行卡有虚开这个存款单的情况,来套取银行的贷款,涉案金额从他们统计的这一张银行卡一共是300多万。

    “存单质押贷款”业务存在漏洞

    据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该银行不久前才推出的网上“存单质押贷款”业务系统存在安全漏洞。

    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向警方说明,在2018年初,银行在自己的网银客户端上推出了在线“存单质押贷款”业务。只要有这家银行没有到期的定期存单,在线就能申请不超过存单金额的90%的贷款。可是到了2018年9月底,该银行上海松江支行工作人员却发现,有人竟然通过这项业务,利用50元存单就骗取了近50万元贷款。银行发现漏洞后,立即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自查,最终发现这笔被骗取的贷款仅仅是冰山一角。

    陈捷:该银行分行自己一共是三笔,但是他们把这个情况上报到了他们的总行,总行在他们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自查,发现总共涉及到五个地区,总涉及贷款金额大概有三千万。由于案情重大,上海松江警方在接到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组,调集专业的反电诈刑警展开调查。

    反电诈队的成员立即对银行提供的涉案卡号进行了调查分析。经过统计,民警发现共有五个账户涉嫌用同一手法来骗取贷款。嫌疑人利用银行安全漏洞,将账户内的小额存款篡改成了大额存款,随后再进行大额的贷款诈骗。

    陈捷:也就是说把他的50块钱存款修改成了50万元,变成50万元之后,那银行贷款服务器上面就审批通过了他的贷款申请,他就把这近50万元给贷出来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因贷款诈骗罪已被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而与马某一同被抓获的另外三名男子由于对马某的犯罪行为并不知情,也没有参与核心诈骗行为,被取保候审。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银行金融机构应不断提升系统安防等级,更新安防措施,抵御各类不法入侵,自觉维护金融秩序和储户安全。广大群众也要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在运用互联网时应当注意保护个人隐私,防止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盗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