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 骑共享单车比坐公交贵

    现在走在街上都能看见共享单车的身影,为大家提供了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出行。但是,现在骑共享单车比坐公交贵!你还会骑吗?从4月份开始,有多家共享单车集体涨价!其中,哈啰单车骑行1小时费用达到4元!比原来贵了2倍。

    小蓝单车
    小蓝单车

    共享单车是近两年比较火热的交通工具,人们出行基本上是骑共享单车。不过,现在共享单车集体涨价了!多家企业纷纷上调了价格。据说,骑共享单车1个小时费用4元,还贵过坐公交车,费用上涨了那么多,大家还会不会骑吗?

    今年4月份以来,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先后上调价格。除了杭州,还覆盖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各家平台的涨价幅度是多少,是否影响市民出行使用的积极性呢?

    记者表示:在这段接近3公里的路程,我计算了一下骑行时间,耗时21分钟,共享单车的价格是1.5元,而如果使用公交卡搭乘公交,只需要1元就可以。在北京地区,按照新的计费规则,摩拜单车与小蓝单车的价格相同,15分钟内收取1元,每超过15分钟加0.5元,也就是说骑行1小时要支付2.5元。而哈啰单车,则从每小时2元,调整为每15分钟1元,也就是说骑行1小时现在需要支付4元,是原来的2倍。

    共享经济低价属性的本质,便不难明白:共享经济为何会涨价。归根结底,“烧钱”的运营模式,在任何行业领域都不可能得到长期的维系。当市场从激烈而混乱的原始竞争期,走向数家大型企业各自占据“山头”的稳定盈利期之时,这种通过补贴拉拢用户的做法便完成了它的使命,自然会被企业摒弃。毕竟,企业推出这些服务,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赚钱,在用户已经养成了使用习惯,对产品形成了一定黏性的情况下,涨价对企业来说,可谓是不言自明的选择。

    此时,用户的选择其实只有两个——或去或留。而他们的选择,最终会决定一家共享经济企业究竟是走向稳定,还是走向覆灭。当低价战略已成往事,决定用户是否愿意继续使用相关服务的,便是企业能否提供符合用户心理预期的优质服务。

    而这一点,是习惯了以“烧钱”方式攻城略地的新兴企业们,必须尽快学会的一课。对消费者而言,他们不得不适应新的价格;对企业而言,他们同样必须适应消费者的全新预期。毕竟,双方自愿才能形成交易,今天的共享经济确实为社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距真正令用户满意,无疑还有不小的距离。对共享经济的发展而言,这是比过去的“烧钱大战”更艰巨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