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子烟国家标准 电子烟不安全存在健康风险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电子烟了,因为,很多人觉得电子烟没有危害,就选择了抽电子烟。其实,抽电子烟也是不安全的,存在健康风险!而电子烟国家标准目前处于批准状态,发布时间暂时未定,有很有可能今年发布。

    电子烟有没有危害
    电子烟有没有危害

    你喜欢抽电子烟?现在非常流行电子烟,其实,电子烟也会给人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青少年。此外,关于电子烟国家标准现在正在批准,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内就发布。意味着,以后,中国生产电子因就执行新标准。

    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真烟对身体的危害,却很少人意识到,电子烟其实也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多个权威机构认定为危害并不比传统卷烟低的产品。加上国家缺乏相关标准和电商销售的易达性,行业鱼目混杂和参差不齐的现象不可避免。

    电子烟执行标准
    电子烟执行标准

    电子烟野蛮生长的状态或将很快结束。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经审查完毕,目前正处于批准状态,按照项目计划时间表,年内应该要发布。

    电子烟有毒

    其实,电子烟的危害,一直被相关机构警示过。此前,WHO的研究报告显示: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其中包括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并非像很多营销宣传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气”而已。

    对比无烟的清新空气,二手气溶胶可以造成PM1.0值高出14~40倍,PM2.5值高出6~86倍不等。尼古丁含量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其产生的某些金属含量,比如镍和铬,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

    “电子烟不安全,存在健康风险。无论电子烟的烟液/烟弹成分,还是电子烟加热后吸入的微小颗粒气溶胶,含有尼古丁、丙二醇、丙三醇、致癌物以及镉、铅等重金属,都会对使用者及非吸烟者带来安全隐患。”吴宜群说。

    但是这种不安全性被商业组织隐去,众多电子烟产品在互联网上卖得极为火热,在国内的各大电商平台上,电子烟月销量过万的商家比比皆是。

    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忽视

    由于电子烟广告宣传的“无害、无毒”,加上有时尚、炫酷的造型,有多种诱人香味,很多青少年会主动尝试电子烟,令人担忧的是,电子烟可能让原本不吸烟的年轻人最终成为传统卷烟的消费者。多项国际队列研究都一致证实了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使用电子烟和随后开始使用卷烟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吴宜群表示。

    “从未吸烟的青少年使用电子烟会使其开始吸烟的可能性增加至少一倍。世卫组织建议要加强电子烟的监管,阻止未成年人接触电子烟,其中包括对电子烟广告促销和赞助、销售渠道、以及各种香味的添加等进行限制。目前并没有研究可以证明电子烟有助于成功戒烟,如果想要戒烟,建议使用证实有效的药物治疗。”孙佳妮对第一财经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