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龙虾上榜入侵物种 物种入侵是怎么回事

    众所周知,每年的6月、7月都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最近几年,小龙虾成为我们餐桌上一道颇受消费者欢迎的美食,一度成为了网红小龙虾的称号。但是,最近有消息称小龙虾上榜入侵物种名录,那么小龙虾物种入侵是怎么回事呢?

    小龙虾
    小龙虾

    日前,云南省发布了我国首个省级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其收录了外来入侵物种441种及4变种,其中50.1%的原产地来自美洲。美洲大蠊(大蟑螂)、克氏原螯虾(小龙虾)、牛蛙等属于Ⅱ级严重入侵类。

    在我们了解小龙虾上榜物种入侵是怎么回事之前,先来看看外来入侵物种是什么意思?,是指在当地的自然或者半自然生态系统中形成了自我再生能力、可能或者已经对生态环境、生产或者生活造成明显损害或者不利影响的外来物种。

    其实关于小龙虾上榜入侵物种是一个很经济问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一个产品它必须要实现大规模的供应才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的时候,那么它的供应地离市场的远近程度则必须要进行一个严格的控制。

    小龙虾繁殖
    小龙虾繁殖

    从城市近郊的农村来看,各地的小龙虾的确是被吃的差不多了,但是实际上小龙虾真正的危害的领域,其实不仅仅是城市近郊和城市那么简单,中国大量的生态实际上是城市的远郊和整体的一个农村地区,在城市远郊和农村地区,由于小龙虾的密集程度并不高,所以它即使到这些地区之后,依然并不可能被搬到餐桌上去,所以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工成本能够让偏远地方的小龙虾,进入城市成为我们餐桌上的美食

    最终的结果就是一方面城市近郊地区我们看到的是小龙虾数量的急剧减少,已经不能够满足餐桌的需求,因此需要大量的人工养殖才能够满足中国吃货每年的海量消耗。小龙虾产业已经成为了中国最红火的一个美食产业,这也是为什么有很多网友谣传说靠吃中国人就能够把小龙虾这个入侵物种消灭的差不多的原因。

    另外一方面,大量的与城市远郊地区和农村地区,实际上小龙虾又处于一个比较泛滥的状态,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小龙虾在这些地区的捕捞成本已经超过了小龙虾本身的销售价格。而且这些地区的小龙虾搜寻成本极高,实际上也让整个小龙虾市场不会让这些地区的小龙虾作为自己的货源供应来源。

    所以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想要靠中国吃货消灭小龙虾这种入侵物种实际上是并不太靠谱的,只能说在某些地区的密集爆发的时候,吃货对于这些地区可能会有一定的贡献,但是从经济学的整体来看,真正的小龙虾防治和入侵物种的治理,依靠吃货是远远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