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爸爸引争议 共享爸爸小程序引发好奇争议!

    在虚拟的背景之下,现在共享经济已经切入人们生活当中了,在之前共享男友的推出之后,备受关注当中。只不过,现在共享爸爸要来了,你知道吗?据悉,目前共享爸爸引争议,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共享爸爸是营销手段
    共享爸爸是营销手段

    共享爸爸推出了吗?如果共享爸爸推出了之后,是否可以改变一些事情呢?或许当中也是有弊点存在的。现在共享爸爸引争议,根据消息得知,背后这是一场营销策略,如今律师学者表示不违法且正面积极了。

    伴随着短片中的“共享爸爸”角色和“共享爸爸”APP公司的火爆,衍生的虚拟“共享爸爸”小程序也引发刷屏,不少人尝试点击这款小程序,想体验各类型共享爸爸服务,但由于该小程序只是虚拟体验平台,并不提供真实租赁服务,点击预约后跳转的是5分钟的《共享爸爸》公益短片,于是,少部分体验者和媒体觉得“上当”,质疑其以误导性宣传方式吸引关注,涉嫌违反“广告法”和“公序良俗”。但有律师学者却表示,该小程序为创意型广告,内容并无不妥之处。

    欧派品牌负责人则回应称,“共享爸爸”只是短片中虚拟的角色和共享爸爸公司APP,短片则是欧派为515国际家庭日做的一个公益片,共享爸爸APP并不存在,不是真实的租赁平台,小程序也是公益导向,点击“呼叫”共享爸爸后,链接的是公益短片。希望通过该公益短片表达“共享爸爸始终无法代替爸爸”,“每个孩子的成长都弥足珍贵,每个家也都是独一无二”,呼唤“让爱回家”。

    并强调在官方视频片尾、话题推广上标明了“纯属创意,非真实租赁平台”。针对部分媒体质疑小程序后期修改添加了“公关/推广/市场调查”类别,欧派方面回应称,小程序一直是以“公关/推广/市场调查”这个类别申请发布的,由于不是实质商品服务产品,若以其它类别发布,根本不可能通过发布方审核。

    “共享爸爸”在微博微信刷屏的同时,引发了一些争议,有微博用户称赞该视频广告有创意、“令人耳目一新”、“被感动到”;也有网友认为,这是一种“恶搞”,涉嫌“虚假宣传”、“挂羊头卖狗肉”等。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常务委员朱巍则持不同观点,他向记者表示,该广告短片从内容看,并无不妥之处,看后还会感到心生温暖,其传达的主题也是积极正面的,体现了公益性质。

    对于“共享爸爸”小程序,朱巍认为,这是广告创意的表达手段,不涉及“虚假宣传”,“‘共享爸爸’不是一个约定俗称的东西,所有人都知道爸爸是不能共享的,这只是一种创意,可以说它是标题党,但算不上虚假广告。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维维也向记者表示,该广告属于创意型广告,内容未见明显违法违规之处。

    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海阳认为,该广告属于创意型广告,内容以公益视频为主体,未见明显违法违规之处,应从善意角度予以理解。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广州分所合伙人彭胜锋律师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整体来看,视频内容属于家居企业的一个创意广告。从视频内容来看,不涉及虚假宣传,不是虚假广告。

    对于是否违反“公序良俗”,在彭胜锋看来,小程序虽然用了“共享爸爸”字眼,但从整个内容来看,并没有宣传推广共享爸爸的相关服务,“共享爸爸”仅仅是一个创意的说法,视频内容传导的价值观是“陪伴”、“爱”并不能共享,通过虚构“共享爸爸”的故事来呼吁大家回归家庭,重视陪伴。视频内容具有公益性质,并没有违反公序良俗。

    从“共享爸爸”本质来看,它是一场旨在唤醒大众对家庭亚健康问题的关注和反思,从创意和传播来看,它试图借助片中虚拟的“共享爸爸”APP来形成强烈对比,唤醒大家对家庭失陪问题的重视,虽不能在实际层面帮扶大家解决家庭与工作的冲突,但却在精神层面呼吁让爱回家,通过情感利导解决家庭亚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虽然“共享爸爸”只是虚构的故事产品,但它却像一个信号在试探与叩问我们的内心。纵观近年,中国已经进入大共享的时代,共享的产物如雨后春笋,似乎什么都可以共享……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共享爸爸”真的被研发出来推向市场,我们又该如何自处?真的需要借助这种“替代神器”来弥补自己的缺憾吗?

    欧派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这也正是欧派在国际家庭日推出短片《共享爸爸》的意义所在。《共享爸爸》就是则表达爸爸并不能共享,亲情也不能共享,呼吁为家定制一份爱!也许我们都该庆幸现实生活中还未真正推出共享爸爸APP,我们还能以短片为镜,审视自身家庭现况,从而付出行动,改善家庭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