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购差评风险高 网购给过差评的你要注意了!

    现在网购是最潮流的消费方式之一,所以应该大多数人都有网购的经历,一般大家在网购订单完成之后都是可以对商品的满意度进行评价的,有好评、中评、差评,但是如果对商品不满意,网购差评风险高,因为有人网购打差评遭恐吓威胁,有的被人身攻击。

    网购给差评有风险
    网购给差评有风险

    近日,因为马蜂窝部分评论信息存在虚假内容引起广泛关注,随着网络发展的快速,订餐、购物、订酒店等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但是这种交易形式一般都伴随着评价机制,好评当然是没什么的事的,一旦差评就有很多的不愉快了。

    网购差评要注意

    据了解是在北京某公关公司工作的王女士最近删了一条自己网购时给的差评。原因是前几天在淘宝网上买了一双鞋子,收到货物后,她看到实物和图片介绍完全不符,想到退换货麻烦就没有退货,就给了卖家一个差评,谁知刚给完差评,王女士就收到了该卖家发来的一条短信。

    短信内容是:“亲,打扰了,我是个单亲的宝妈,为了自力更生努力生活着,还请您帮我删除下您的评价,给我们一次改进的机会可以吗?拜托了,给您补偿!”这打感情牌要求删差评,王女士便删除了差评,也没要什么补偿。可是在在北京某大学读大一的小美(化名)就没有那么好解决了。她是个甜食爱好者,经常在美团外卖购买蛋糕作为茶点。可是最近的一次购买经历着实让她上火。

    网购要注意什么
    网购要注意什么

    几天前她在美团外卖订购了一款蛋糕,收到后口感特别不好。“太难吃了,没吃几口我就给扔了,然后就给了商家一个差评。”小美说。在评价后的第二天,她看到了卖家的回评:“这么难吃?那为什么不打电话退款呢?为什么要忍气吞声的花钱受罪而不保护自己的权益呢?”

    看到卖家的回评不客气,小美就私信了卖家,没想到在私信中卖家开始人身攻击小美,而且语气非常强硬,一直在质问小美。在短暂的交锋后,小美不再理会该卖家的消息,但是卖家并未停止继续发消息指责小美。之后,小美在美团APP上投诉了该卖家,并且发了微博,之后,美团客服微博私信小美称,已经和店家沟通过了,不会再骚扰你。

    去年年底,郑州的小丽在淘宝购物后迟迟未收到货物,因此投诉店铺并给了差评。之后,小丽遭到卖家不断骚扰。对于这网购差评风险高的问题,很多买家会面临商家的骚扰、恐吓,甚至毒打,尽管差评有其存在的意义,单面对这样的状况伤害的还是消费者,平台和卖家一般如何处置呢?

    有律师表示商家应尊重用户的评价,不能片面因为“差评”影响了其销售量就无所不用其极,用过激的方式去删除评价。另外消费者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和表达权,明年1月1日如果电商或平台如果删除消费者评价或进行恶意骚扰的话,将会受到相应的处罚。所以网购给过差评的消费者要注意,一定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