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法落地 这部法律关系到你的买买买

    近段时间以来,电商法的法律规定一直备受争议,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权衡,电子商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等都成为民众关注焦点,现如今,最新的电商法落地了,要知道,这部法律关系到你的买买买,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电子商务法正式通过
    电子商务法正式通过

    电商行业在近几年内也算是风生水起,带领了全球消费者走向网购的巅峰,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消费者的权益频频遭受损害,无论是商品对消费者健康安全的威胁,或是电商平台对消费者未尽到的责任和义务,都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电子商务法明年施行

    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决通过了《电子商务法(草案)》(以下简称“电子商务法”)。这也就意味着,最新电商法落地,而电商市场所存在的野蛮竞争力的生长也终将结束,这部法律关系到你的买买买,并将从明年开始施行,快来一起看看。

    电商平台规定有哪些
    电商平台规定有哪些

    据介绍得知,最新电商法落地的法律规定共有7章89条,主要包括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和法律责任这5个部分做了详细的规定要求。其中,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权益受损,将依法承担应有责任。

    纳入微商及直播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微商、直播销售等列入电商范畴,受电子商务法约束。此外,淘宝个体等需进行市场主体登记,网络刷单或购买“水军”刷好评也将被禁止。电商平台上,网络搭售商品不得设置为默认,违规者将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被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除此之外,电商法还规定“双十一”快递不允许无限延期;共享单车押金不得设置不合理“条约”,对“京东自营”“天猫自营”等应标明。再者就是现时期闹得沸沸扬扬的乘坐网约车遇害事件,平台应当承担相应责任。电商平台中,如果卖家和平台擅自删掉消费者的差评,也将被处以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