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商法实施满月 个人代购行业发展怎么样?

    随着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现如今网购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想必一些微商和代购大家也很是熟悉了,大多时候还是很受消费者欢迎的,不过随着电商法的实施,这些行业也有了监管,现在电商法实施满月了,那么个人代购行业发展怎么样呢?

    电商法实施如何
    电商法实施如何

    首先这电商法实施对于电商行业有约束,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利好的,因为各项权益的保护方面也有了保障,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这电商法是2019年的1月1日实施的,到如今已经刚好满月了,具体情况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电商法实施

    在电商法实施之前,无论是在淘宝上开网店,还是选择成为微商都不需要工商登记,但电商发展在极大释放市场活力的同时,这种“零门槛”也带来不少监管上的问题。为此,“是否需要工商登记”在立法时就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话题。最终出台的电子商务法一锤定音: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

    “平台经济”是电子商务出现的一个非常显著的现象,也是电商法立法时关注的重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围绕平台治理也暴露出了诸如假货、刷单、隐私保护、大数据杀熟等等一系列问题,尽管电商法对此做出了相应规范,但法律的落地还需要各方多管齐下。

    个人代购行业如何
    个人代购行业如何

    日前,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通知中,“集中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通知针对当前存在的网络违法经营行为特别指出,要以关系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对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和治理。

    根据相关规定,入境居民旅客在境外获取总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含5000元)的个人自用物品,应主动向海关申报。然而,近几个月来旅客入境超量携带物品被海关查获的新闻屡屡成为舆论热点,而这些旅客中就有不少从事海外个人代购。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近期各地海关监管趋严直接重创了长期“野蛮生长”的海外个人代购,令整个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对此,不少人将海外个人代购面临的变局归结为电子商务法的施行,但事实果真如此吗?事实上,在消费者跨境直购消费品这种模式出现后,包含个人代购在内的大量消费品进境的确给传统的以国际货物贸易为主体的监管体系带来了巨大挑战。

    对此,电商法也作出了回应:国家进出口管理部门应当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申报、纳税、检验检疫等环节的综合服务和监管体系建设。这个人代购行业的发展,还是应受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