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电商法落地 违规者最高罚款200万元

    眼看着就要过年了,其实在上年的这个时候,正式代购者生意火爆的时候,因为很多人都会选择通过代购者去购买进口产品等等。但是现在中国电商法落地了,代购今年也会不好过了!

    电商法包含哪些
    电商法包含哪些

    中国电商法落地政策一出来,很多人都表示不敢相信,现在做一个代购也会被受到了限制,甚至有可能面临着最高两百万元的罚款,所以代购者千万不要触犯了电商法,不然后果真的很严重!

    1月4日晚,走出首都机场的无申报通道,吴洁狠狠地舒了一口气。三个塞得满满的行李箱,加上随身行李,总价十二、三万元的化妆品,已经达到《电商法》的处罚标准。“如果不是早就承诺了老客户,绝对不会铤而走险”。回想起同机一位“不幸”被抽检并扣下的代购同行,吴洁感到一阵后怕。

    《电商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履行纳税义务。至于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商法》的定义是: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这意味着,无论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卖货,还是在淘宝开代购店,都将被列为电子商务经营者并纳入监管,违规者最高罚款200万元。个人代购靠“赚差价、不缴税”致富的日子或一去不返。

    在吴洁看来,随着这两年海关检查趋严,代购的“冬天”早已开始;去年一位淘宝店主因代购服装涉嫌走私、逃税被判10年,更令行业震动。此次新法出台,有可能成为压垮许多个人代购的最后一根稻草。

    曾经,从韩国济州岛飞北京的红眼航班常常满座,乘客中多是“人肉代购”。而据吴洁观察,这次她所搭乘的航班上,代购寥寥无几。“新政之下,多数代购都在观望”。吴洁说,做完这一单,她也要暂时休息,一方面是不想再提心吊胆过海关,另一方面也要权衡未来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