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空调维修乱象调查 花2000多元维修没几天又坏

    在炎热的夏日,使用空调的频率是很高的,当然经常使用的话难免会有损坏,夏季更是空调故障的高峰期,不能使用的话肯定是要花钱维修的,但是在空调维修乱象调查中却有市民花高价修空调,结果在三天后又坏掉的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空调维修高收费

    上海消费者邹女士买了一台新空调,但她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原来,两个月前,邹女士家里用了多年的空调突然不制冷了,因为已经超出了保修期,邹女士选择了一家百度推广的维修商。这家公司的维修人员上门后只是简单看了一下室外机,甚至都没跟她商量价钱,就给邹女士更换了电脑板和电容,同时还声称已经加了氟,三个项目合计要价2080元。

    空调小病大修
    空调小病大修

    于是见邹女士嫌贵,维修人员又承诺可以保修3年。但是付费后没几天,邹女士家的空调又坏了,再打电话过去对方却说什么也不肯再上门了。花了2000多元钱,空调修完只用了三次就又坏了,更让人恼火的是,承诺的保修服务根本没有。邹女士称网站有一定的责任,搜索引擎页面全是放这种广告,根本很难分辨。

    在空调维修乱象调查中,有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共受理空调维修类的投诉2121件,其中,绝大多数投诉对象都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联系的维修服务。从投诉问题来看,维修企业缺乏诚信,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问题突出。从中国消费者协会历年投诉数据来看,空调维修的投诉量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始终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之一。

    在这种背景下,上海市消保委专门组织了一次空调维修消费体察,挑选了58同城、360、百度、家电报修一线通、962512、114、大众点评、淘宝、苏宁、国美、京东作为体察对象,其中涉及互联网平台8家、电话查询平台3家。一家“上海空调维修点”,在服务信息中这家企业获得了百度的信誉认证,被评为信誉等级较高的v3级别。

    空调维修价格
    空调维修价格

    但是明明只需要不到一百元就能修好的空调,这家从百度推广找来的维修商通过谎称电脑板损坏、缺少制冷剂,要价竟然高达730元,是这次体察收费最贵的维修商。

    一家58同城置顶推荐的邻家易道维修服务人员,在上门后也是声称电脑板故障,但是提出需要把电脑板带走更换,要价八百元,因为体察顾问不同意带走更换,眼看赚钱不成,这位维修工恼羞成怒,不仅没有将拆开的室内机恢复成原状,甚至还偷偷地拔掉了空调室外机的电源连接线,如果体察人员是普通消费者,那么维修人员这一做法,很可能酿成触电事故。

    最终的体察结果显示:11家维修商户中仅有两家在正常收费范围内,其他9家都存在虚报故障多收费的问题,占比为81%;其中,大众点评、淘宝网、国美等平台的维修商收费在200到500元之间,是正常收费的2到5倍;百度、360置顶推荐的两家维修商收费最高,通过虚构电脑板故障、谎称缺少制冷剂等套路,收费达到700元以上,是正常收费的7倍多。

    另外,58同城置顶推荐的维修商虽然只收取了上门费80元,但是因为没有与体察人员就高昂的维修价格达成一致意见,故意拔掉了电源连接线,不仅没有解除空调故障,还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也是这次体察发现问题最严重的维修商之一。空调维修乱象这样一种循环我觉得既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侵害,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保证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