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红馒头查出致癌物 曾销量火爆成市场神话今现大反转

    在人的习惯中,一旦吃到了一款美食,就会不自觉的想要推荐给别人,让别人也尝一尝,于是渐渐的就有可能带动这款美食走红了,走红之后,又会反过来吸引更多的买家,像受捧的红糖馒头就是这样的例子。但近日却有说法称网红馒头查出致癌物了,这可着实吓坏了不少消费者,尤其是正好曾买过这类馒头的朋友,不免就会有所担心,那么网红馒头查出致癌物是怎样的一种真相呢?

    受捧馒头销量“屡创神话”
    受捧馒头销量“屡创神话”

    据媒体报道,这两天,福建、海南等地加强了对红糖馒头的检查。因为就在一周前,浙江永嘉警方侦破了一个“问题馒头”系列案件,打击早餐摊位37个,抓了41人,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说起这款红糖馒头,与其相关的说法不少,比如有的称:海南有个大学生,两年卖出7800万个红糖馒头,1.5元一个,销售额过亿。

    馒头被检出甜蜜素超标
    馒头被检出甜蜜素超标

    而在仙居,也有一家特产店,一个月也能卖出1.3吨红糖馒头。还有在永嘉,有家馒头店每天都能卖出上万个红糖馒头,有些人大老远跑来甚至一口气团购两三百个。这样的说法,似乎打造出了红糖馒头一个又一个的销售神话。然而,现在这种神话的背后似乎出现了大反转。

    有老板称,这几天家门口早餐店的红糖馒头却有点卖不动了,而这都是被永嘉的“问题馒头”累的。据了解,去年12月,永嘉警方接到举报,说有家馒头店的红糖馒头甜分异常。经过抽查检测,民警发现店里的馒头中环已基氨基磺酸钠(俗称甜蜜素)严重超标。

    资料显示,甜蜜素有致癌、致畸作用,多个国家相继禁用,我国也对甜蜜素在食品中加入的量做了严格限定。消费者如果长期过度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而对人体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所以当网红馒头查出致癌物时,大家就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有多高了。据民警调查发现,红糖馒头生产行业存有不少使用甜蜜素替代红糖的情况。部分商家也表示非法添加了甜蜜素后,馒头的销量反而大增,尝到甜头的他们,随后便肆无忌惮的出售这类有危害的馒头了。

    甚至有卖家因这种非法操作被抓后,直白的表示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吃这类馒头。可以说,在这样的网红馒头查出致癌物之前,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就不知情地成了无辜的受害者了。这样的事例也告诉我们,有时候受多人追捧的东西,不一定就是安全可靠的,选购商品终究还是要靠自己去判断其可不可信的,盲目跟从有时候相当于“一起抱团跳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