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价茶叶卖10万1斤 茶叶买越贵的真的代表越好吗

    春茶上市,总会吸引诸多喜好喝茶的朋友去购买的,但像天价茶叶卖10万1斤就真的有些夸张了。然而,虽然我们听着这说法感觉有些夸张,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可真真切切有商家把天价茶叶卖10万1斤的事呢!下面就一起来聊一聊关于茶叶这方面的话题。

    春茶上市受热捧
    春茶上市受热捧

    据了解,“牛肉”是众多爱茶者对产自福建武夷山牛栏坑的肉桂岩茶的别称。而当下,春茶虽迎来上市高潮,但作为去岁旧茶的“牛肉”,却在这一波“茶潮”中备受追捧,且价格不断攀升,以至于有商家出现“天价茶叶卖10万1斤”的现象。

    对此,有记者前去调查,发现确有其事。“牛栏坑核心区茶园面积只有二三十亩,一年的产量也就1000多斤。”武夷山当地一家茶商向记者介绍,从武夷山北景区进入,沿着天心路口的一处弯道边的石阶路上山,行至一个小亭时,就可看到一条幽谷,那就是牛栏坑。因地势蜿蜒曲折,茶树多生长在谷边或崖下的坡地上,难形成大面积茶园,所以产量极少。

    一般茶叶多少钱一斤
    一般茶叶多少钱一斤

    茶商表示,牛栏坑出产的岩茶品质由于其所处地理环境独特而达到极佳的程度,而爱茶者之所以追捧“牛肉”,是因为牛栏坑面积有限,物以稀为贵。在某品牌茶叶海沧直营店内,较低价格的“牛肉”每斤售价为1万元,最高的是10万元1斤。

    店长说,当下武夷岩茶中最火的就是“牛肉”,几款不同价格的“牛肉”,区别在于制作工艺的差异,每斤万元以上的“牛肉”,冲泡后品鉴起来会感觉它的“岩韵”非常足,好的岩茶很耐泡,冲泡20遍以上味道还很浓郁。

    随后记者走访厦门多家品牌茶叶专卖店后发现,标称为“牛栏坑肉桂”的茶叶在这些店中被摆放在显著位置。另一方面,记者还发现在一些规模较小的茶店却鲜见“牛肉”,多是因“牛肉”成本过高,店家不会轻易进货、囤货,这似乎可以理解为何天价茶叶卖10万1斤了。

    据介绍,从牛栏坑采摘下来的1000多斤茶青,售价在500元至1000元每斤之间,从茶青制作成茶叶,成本价大概要翻10倍,也就是说,制作完成的“牛肉”成本价在为5000元到10000元每斤。

    “至于销售到市场上的价格,跟各地茶商的品牌、客户群体就有很大关系了。”有老板说,正常情况下,售价多在成本价的基础上加20%-30%,“当然,也有成本价翻番出售的情况,主要还是看市场。”这位茶叶店老板补充到。

    然而,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资深茶叶专家林荣溪认为,作为一种嗜好品,不管是“牛肉”还是其他类别的岩茶,就茶叶本身的保健功效而言,差别不大,而其作为一种礼品,具备更强、更直接的价值感。

    他表示“对茶叶的选择,消费者需要理性消费。”林荣溪提醒说,当下茶商越来越多,面对稀少的产量和庞大的需求,大家各拿走“一块”后的“牛肉”就越显难求,“其实,几百元、几千元1斤的茶叶也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