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麦价格下调 11年来我国首次下调小麦收购价格

    种植小麦的农户可真不容易,因为小麦价格下调了!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标准,每斤下调3分钱。从数据来看,下调幅度并不大。但是,这11年以来,小麦收购价格从未下调,现在国家首次下调小麦收购价格,对农户的打击还是有的。

    小麦价格下调
    小麦收购价格最新行情

    国家在2006年6月提出小麦托市收购政策。一直以来,我国小麦最低收购价持续上涨,2014年—2017年,我国小麦最低收购价保持在1.18元/斤的历史最高点不变。不过,随着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的实施,负面影响越发突出,调整稻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越发明显。

    小麦价格下调
    小麦价格是多少

    中国政府将2018年小麦收购价格下调至每吨2300元,约合每吨346美元,比今年下调2.5%。发改委在其网站上称,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5元,比2017年下调3元。

    在新的小麦年度开始前,有市场人士认为小麦最低价收购政策会完全取消,还有观点认为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会大幅下调。由于市场传闻较多,在小麦大面积播种前,产区农民一度对是否播种小麦感到困惑,但小麦价格不断上涨让不少农民做出了种植小麦的选择。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出台,更是让种植小麦的农民心里有了底。

    近年来,我国小麦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小麦产量没有出现大幅增长,部分产区如河北等地播种面积还出现了下滑。市场人士认为,国内小麦库存看上去很庞大,但也存在过于集中的问题。从保证口粮安全的角度分析,小麦市场政策不出现重大调整是较为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