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关键词诈骗 美籍华人100亿收购被警方识破

    公司的网络关键词可以卖到几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诈骗团伙不仅开出天价引诱受害人,还在上海市区繁华地段租下写字楼成立公司,专门约受害人到公司面谈“合作事宜”。近日,浙江省海宁市警方赶赴上海,一举擒获该诈骗团伙18名成员。

    身价暴涨的网络关键词

    “您是刘女士吗?我是上海鲜婕科技公司的客户经理小王,我们想收购您持有的‘中国××网’等3个网络关键词。您可以先报个价,我们觉得合适再谈收购事宜。”2015年12月8日,在海宁市盐官镇经营某企业的刘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网络关键词诈骗
    网络关键词诈骗

    接下来几天,刘女士的电话就成了热线,要收购她公司网站关键词域名的老板一个比一个气派,最后还冒出一个美国人麦克丹斯,喊出了100亿元人民币收购的天价。

    这会是真的吗?

    刘女士经营企业多年,头脑灵活,很是超前。1997年,当时互联网对大多数人还是新鲜名词,她就为公司建立起了网站。当时注册网站可不像现在这么容易,为了买网站域名以及网络关键词等,她投入了十来万元的血本。

    网络关键词,跟人的名字不一样,谁先注册了,谁就先拥有,别人没法再注册。然后,在百度等搜索时,就能很快跳出来。

    20年前,电脑都很高级的物件,互联网更是稀奇。由于太超前,缺乏足够的商业应用,刘女士公司的网站开通后一直没有给企业经营带来多少实质帮助。但网站一直运行到了现在。

    一开始,对方开价3.6亿元收购

    如此的天价交易,刘女士自然不可掉以轻心。她先上网查询了公司的网站,发现跟对方提供的地址一致。没过两天,她就专程赶往位于上海宝山区长江路上的鲜婕科技公司进行考察。公司的业务员还特别强调,到公司面谈之前,要准备好刘女士公司的营业执照、完税证明等材料,以核实刘女士的公司资质。公司挺气派,在几乎高耸入云的写字楼里面。

    “我们是工信部直属的公司,你公司的关键词已被人通过不法途径抢注了,我们可以通过工信部的关系再抢注回来,但是网络关键词必须做全网数据保护,这样别人就抢不走了,然后我们才可以收购。”自称公司业务部王经理的男子说。

    一番讨价还价,刘女士以每个网络关键词10400元,买2送1的优惠,掏20800元做了全网数据保护。

    回到海宁没两天,刘女士又接到一位自称刘董的老板电话,声称要出60亿元收购,但要求刘女士做“国际大数据”“国际端口数据库”“国家数据库整合备案”3个证书。

    3个证书价格分别是54000元、100000元、110000元。一想到会有几亿元的收益,刘女士便很快办好了3个证书。

    美籍华人100亿收购

    “您好刘女士,我是美籍华人麦克丹斯,美国雅虎亚洲区执行总裁。您公司持有的网络关键词具有无可限量的商业价值,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后,我们作出了收购您公司全部4个网络关键词的决定,由我代办公司与您具体商谈。”2015年12月24日,“美国人”麦克丹斯联给刘女士打来了电话。

    经过一番议价,对方给出了100亿元人民币的收购价格。这,真是吓死宝宝了,难道美国人民真的是钱多人傻吗?但,麦克丹斯也是有条件的,他要求刘女士提供“避税认证”“国际运营许可证”“国际端口数据库”“国家数据库整合备案”等证书。这些证书谁能提供?当然是万能的鲜婕科技公司。

    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刘女士又掏几十万元办好了谁也不认识的各种证书。前前后后花了87万元的刘女士,却等来了麦克丹斯“儿子在美国打死了人,要立刻回国处理”,然后杳无音讯的结果。

    “梦醒”之后,刘女士赶到盐官派出所报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