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地违规在深圳上牌 深圳民警受贿60万上牌

    广州、上海买车,无需将车辆运到深圳,即可办理深圳牌照。这是怎么做到的?昨日,一名代理中介以及一名深圳市交警局车管所民警在深圳受审,揭开了外地车违规在深圳上牌的利益链。

    外地违规在深圳上牌
    外地违规在深圳上牌

    在2014年12月深圳实施限牌政策之前,上海、广州多地已实施限牌政策,两地市民本地购车异地上牌需求旺盛。一些中介代理人则通过行贿交警,伪造资料成功为外地车办理了深圳牌照。

    中介行贿民警违规上牌

    2014年12月,深圳实施车辆限牌政策之前,新购车辆可以随意上牌,深圳也因而成了不少限购城市市民理想的上牌地,这其中以上海与广州市民居多。

    实际上按照公安部以及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规定,新购车辆在深圳上牌,外地车主需要持有深圳居住证,同时必须由车管部门查验员对车辆现场查验,录入车辆资料时也要使用设备直接予以拍照而不能翻拍。

    这给外地市民在深圳上牌制造了门槛,一方面外地市民无法获得居住证,另一方面将车辆从外地运到深圳,尤其是将车辆往返于深圳与上海,产生的成本不小。

    但经营代办车管业务的弓某文与齐某海等多人,在不需要车主居住证以及车辆到场的情况下,代为办理了大量的上海、广州新车深圳上牌业务。

    多名中介被检方指控向深圳市交警局车管所前海服务站查验岗民警娄某与前海服务站车辆注册登记业务受理岗民警钟某行贿,获得了两人的帮助,违规办理外地车在深圳上牌事宜。

    两民警配合违规办业务

    在违规操作之下,上海以及广州等地的机动车业务代办人,将车辆外观和车架号进行拍照,然后将照片传给深圳的机动车代办人弓某文等,弓某文再直接使用警用设备,将这些资料进行翻拍,上传到交警的数据系统。

    负有现场查验车辆职责的民警娄某,在连车的影子都没见着的情况下,凭空作出了查验合格的结论。

    在通过了现场查验这一关之后,还需要通过车辆注册登记业务受理岗这一关,该岗位负责审核资料,既要审查查验岗民警提交的资料,还需要审查代办人提交的车主居住证等资料。

    根据检方的指控,业务受理岗民警钟某并未尽到审查之责,他不查验居住证原件,且居住证复印件存在明显伪造的情况下也不予以指出,对一些《机动车查验登记表》并无查验民警的签字的情况视而不见。除此之外,警用系统内被提交的车辆照片等虽能轻易看出照片并非拍摄于前海服务站,他同样不予指出。

    大量的外地车辆在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由此通过审查,顺利通过新车注册登记,获得深圳车牌。

    民警按比例分成三个月受贿60万

    双方获取的利润则很丰厚。中介代办人通常以三五千元的价格向市民招揽生意,按照一定的比例向民警分成。

    近日受审的中介弓某文被指控在2014年9月到11月三个月期间,向查验岗民警娄某行贿达到60万元。弓某文还被指控于2014年下半年按月向受理岗民警钟某行贿,共计金额在7万元。

    但这并非全部。近日受审的受理岗民警钟某被检方指控收受了包括弓某文在内的五名中介代办人以及同僚娄某的贿赂,共计39.2万元。目前这一系列案还有多人将接受审判。

    民警钟某还被指控涉嫌行贿两名车管所领导,通过他们办理职务调动等。早前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已经宣布对车管所所长以及机动车管理科副科长予以立案侦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