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济南微整形三分之二都非法 拉学员兜售药品

    业内人士估算,目前,济南市微整形每月至少有5000万元的市场份额,有近30万人次进行微整。庞大的市场份额吸引了不少非法微整形工作室,加上非法途径引进的相关药品,这让微整形成了暴利行业,从而更大程度上刺激了非法微整形的兴起,他们几乎占据了济南微整形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隐患多多。

    济南整形三分之二非法
    济南整形三分之二非法

    给美容院回扣 拉学员兜售药品

    来到“鸿泰生物科技”上班后,徐敏(化名)做了一个月纹绣,老板便让她接触微整形的相关业务。“老板给了我们美容院的联系方式,让我们给他们打电话谈业务合作。”据徐敏介绍,一些生活美容院是不能做微整形的,但他们有些顾客是想做微整的,如果美容院能给工作室拉来人,双方可以进行五五分成。

    “平时要是没有活,一天规定至少要打五十个电话,后来我们都在一些团购网站上查询美容院的联系方式。”徐敏介绍,如果完成不了任务,老板会对员工进行体罚,“有一次我没完成,老板让我做两百个蹲起,那天我做到一百五十个,腿就站不起来了。”

    “美容院过来的人就是来微整形的,因为双方要进行分成,价格还是店里比较贵的,但要比外面大的整形医院便宜。”徐敏告诉记者,像李慧花了一万五注射了六支玻尿酸,一支两千多元钱,但同样的玻尿酸,店里卖给学员一支才七百元。“暴利,拉到一个人能赚不少。”

    18日的暗访中记者了解到,6800元的培训费用就包括一些美容产品货物的钱,“你可以自己用,也可以给别人用,价格比市场价便宜。”该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非法微整形用的美容药品没被审批

    徐敏提供给记者一份“鸿泰生物科技”相关美容药品针对学员的内部价格清单。其中玻尿酸按不同种类分为480元、680元和980元。“这比我们医院最低档次的玻尿酸进价还要低,如果从正规渠道获得不可能是真的。”济南某医疗美容医院整形外科院长王冰告诉记者。

    王冰介绍,正规渠道的医疗美容药品需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的认证,不可能流入到这些没有资质的工作室中。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曹德全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非法微整形工作室销售的药品几乎没经过国内相关部门审批。而目前微整形市场上70%的肉毒素和玻尿酸都是水货、假货。

    “鸿泰生物科技”微整形工作室售卖的美容药品中,“瑞蓝二号玻尿酸从包装上一看就是水货,国内包装是一半白一半蓝,他这个是全白。”王冰告诉记者。在徐敏提供的一张药品图片中,记者注意到该工作室出售一种溶脂药品,“目前,溶脂针相关药品在国内没有一款是合法的,打溶脂针本身也是违法的。”王冰说。

    执法取证难,被罚后换个地方又能开

    对很多消费者而言,并不清楚非法微整形究竟潜伏多大的风险。微整形学员张娟(化名)说,“很多人整形会上瘾,如果工作室能言会道,能有几个人会觉得扎一针这么危险?”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少有顾客会纠结于有没有微整形相关资质,他们认为“朋友说没事,应该没啥事”。目前,很多在微整过程中出现意外的消费者,并不会积极去维权,“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我整容”,况且这些微整形“专家”很多都是熟人介绍,为了面子,也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王冰介绍,目前,对非法微整形工作室监管和打击的力度也不大。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

    但相比于非法微整形带来的巨大利润,这些罚款不足以震慑,而在实际执法中,还面临取证难,往往这边刚罚完,这些工作室换个地方又开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