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不合理用药情况严重 滥用抗菌药物普遍

    根据《全国食品药品安全科普行动计划(2011—2015)》要求,每年9月份成为“全国安全用药月”。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我国不合理用药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成为危害公众用药安全的突出问题。

    不合理用药情况严重
    不合理用药情况严重

    专家称,合理安全用药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还需要从多层次入手,采取多项措施综合干预。

    不合理用药情况严重

    9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了《局食药总局关于9月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的通知》,称9月份举办“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着重宣传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对不适当的自我用药、过度使用抗生素和注射剂、盲目轻信进口药和高价药等常见误区进行梳理、解读。

    安全用药早已被广为呼吁。据统计,2014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国家基本药物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2.0万例(占2014年总体报告的39.2%),其中严重报告2.9万例,占5.6%。报告涉及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病例报告占82.9%,中成药病例报告占17.1%。

    一项“百姓安全用药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不合理用药情况十分严重,约占用药者的12%到32%。全国每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引起死亡约达19万人之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药学部(药剂科)临床药师于磊介绍,不合理用药会造成治疗效果不佳,容易导致不良反应,还可能会产生耐药性,而很多患者对此缺乏认知,并未意识到这些危害对自身健康有重大伤害。

    在不合理用药中,抗菌药物的过度和不合理使用导致的毒副作用和细菌耐药就日趋严重,已成为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