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不合理用药情况严重 滥用抗菌药物普遍(3)

    “目前我国抗菌药监管方面的难点,主要还是在药店和养殖业方面。”梁宗安认为,由于国家出台的制度和政策,抗菌药物滥用目前在医院方面管控较好,但在药店和养殖业方面仍然缺乏有效的监管。

    尤其是,很多养殖户在养猪、牛、羊等动物的过程中,为了不使动物得病,会喂食大量的抗菌药物。这种做法会带来巨大的健康隐患,使很多细菌产生耐药性,临床许多药物失去作用。“由于动物也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因此养殖户们需要不断投入新的抗生素,添加量会越来越多。”梁宗安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江苏、浙江、上海等地1000多名在校儿童进行了尿液检验,结果显示:近六成儿童的尿液中含有抗生素。

    “当前,老百姓自行用药是导致不安全用药的一大原因。”于磊说,很多人身体出现不舒服症状后,往往不去正规医院看病,而是依据病症表现自行买药,自己当药师。但是每个人体质不同,每种症状背后的病因也不一样,因此,很容易用错药。

    于磊还表示,很多人盲目相信互联网问诊,网上搜索药品用途后就自行用药,这也是十分不安全的,因为即便是感冒的症状,也可能是不同疾病造成的。而且网络上有很多关于用药的谣言,不可轻信。

    “很多人觉得非处方药不需要医生开处方,就非常安全,因此就自己随意去药店买来吃,这也是一大误区。”于磊说,非处方药也需要遵从医嘱服用。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