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梯维保行业恶性竞争 安全状况堪忧

    电梯伤人、困人事件频发引起社会关注。专家指出,电梯运行安全,三分靠质量,七分靠安装与维护保养。然而,电梯维保市场过度竞争,导致一些维保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以次充好,维保质量下降。长此以往,电梯安全如何保障。

    电梯维保行业恶性竞争
    电梯维保行业恶性竞争

    记者采访了解到,既要保证电梯维保的质量,又要保证维保企业有利润空间,北上广深等城市一台电梯的正常维保价格应介于每月400元与600元之间。然而,不少城市的电梯维保价格却低至一两百元。

    广州一家维保企业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一台电梯每月200元计,一名技术人员每月维保30台电梯。

    如此计算,一个月可为公司带来6000元收入,然而扣除管理费20%,营业税6%,企业所得税25%,工具劳保费5%,雇主责任险3%后,还剩2460元,再缴纳五险一金,落入个人口袋的不足2000元,“维保人员工资普遍在3000元左右,每台一两百元连基本人工支出都难以满足”。

    广州机电学院电梯部长梁永波说,国家规定,每部电梯每15天保养一次。每季度、每半年、每一年检查一次,常规项目涉及28项,耗时约2个小时,为了弥补过低的维保价格,企业便会给维修工增加工作量,结果会造成维修工牺牲质量,减少维保次数。

    电梯保养分清保、半保、全保三种。由于全保责任大,国内市场主要采取前两种维保方式。广州一名电梯维保公司负责人说,为了弥补过低的维保价格,在更换零部件时,便以次充好,高价报给物业公司,多赚两三倍的差价很正常。

    江苏有各类维保机构700家左右,仅苏州就有300多家,维保市场竞争激烈,维保价格越压越低。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