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乳酸菌饮料乱象丛生:含糖量高于可乐

    “活菌更强,肠子更美”“300亿活性乳酸菌,饭后来一瓶”“6种乳酸菌发酵,这点很重要”近年来,乳酸菌饮料逐渐成为许多人的新宠。因其富含乳酸菌,可以帮助消化,有助于肠胃健康,乳酸菌饮料也被认为是健康饮品。

    目前,市场上各种乳酸菌饮料也都打着维护肠道健康的旗号,但是乳酸菌饮料真的像其宣传的那么健康吗?

    乳酸菌饮料乱象丛生
    乳酸菌饮料乱象丛生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乳酸菌饮料市场乱象频出,包装上充满噱头,配方中菌群五花八门,售卖方式不合理等。专家表示,目前乳酸菌饮料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消费者急需了解真相。

    乳酸菌乱象1:菌种越多越好种越多并不代表产品越好

    北京晨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乳酸菌饮料可分为单一乳酸菌饮料和多种乳酸菌饮料。其中单一乳酸菌饮料最常用的菌种有干酪乳杆菌,例如味全活性乳酸菌饮料。

    多种乳酸菌饮料目前比较流行,使用的菌种包含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酸菌等,例如在广告中宣称“6种乳酸菌发酵,这点很重要”小样乳酸菌饮料。此外,还有一些乳酸菌饮料品牌为突出产品特点,在菌种的标示上也充满噱头,如“AB菌全覆盖”、“B益畅菌”、“优益C”等说法。

    对于这些五花八门的菌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目前规定允许使用的菌种将近20个。相比单一乳酸菌,多种乳酸菌也称为复合菌种,相比单一菌种,复合菌种的使用在工艺上要求更加严格。

    “有的产品声称含有多种乳酸菌,但如果每种菌种在数量上并未保持平衡性,也就有可能不好区分是哪一菌种在起主导作用。另外,各种菌种均有各自的功能特性,具体饮用效果还取决于菌种之间的共生能力,因此含的菌种越多也不一定能说明你的产品就越好。”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