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枪鱼寿司致美国爆发沙门氏菌感染 禽肉是重要载体

    9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5年第12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特别强调沙门氏菌的危害与其可能引起的食品安全隐患。

    金枪鱼爆发沙门氏菌
    金枪鱼爆发沙门氏菌

    稍早以前,美国刚刚发生了一起沙门氏菌感染引起的食品安全事件。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8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1个州近期爆发沙门氏菌感染,造成65人患病,而导致这次食源性疾病暴发的元凶可能是人们喜爱的金枪鱼寿司。

    据了解,我国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居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首位。2006-2010年间我国报告的病因明确的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中,70%~80%是由沙门氏菌所致。

    美国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网运用所建立的模型评估认为,美国每年有140万非伤寒沙门菌病例,导致16.8万人次就诊,1.5万人次住院和400人死亡。同样,在欧盟所有病因明确的食源性暴发事件中,由沙门氏菌引起的占比较高。

    事实表明,该病原菌对人类健康影响风险较高、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社会负担较大。

    沙门氏菌中毒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典型症状包括呕吐、腹泻、腹疼、发热等,重症病人会出现打寒战、惊厥、抽搐和昏迷的症状,甚至导致死亡。多数沙门氏菌病患者不需服药即可自愈,但婴儿、老人及体质差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