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多家超市现场制售食品存隐患 暗里违法违规

    在部分商场、超市内现场制售的食品虽然便捷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在安全卫生方面始终存有隐患。现场制作食品的原料、器具、食品添加及消毒卫生等,都需要严格规范。

    超市现制售食品存隐患
    超市现制售食品存隐患

    海淀区食药监局日前对辖区内110家大中型商场、超市推广现场制售食品信息公示制度,原材料渠道、食品添加剂使用、消毒记录和违法违规等情况在制售区对消费者公示。

    海淀区食药监局表示,虽然已对无证现场制售食品的商家进行整改,但卫生安全问题仍存在,公示可让消费者参与到监管中。

    现场制售食品包含主食、糕点、肉类、豆制品和饮料等。消费者刘女士表示,自己常常购买超市现场制售的寿司、切片三文鱼等食品,省去了处理的麻烦。现场制售食品在外国早有先例,也能为超市带来额外收入。在国内,生活节奏加快让现场制售食品有了更多市场。

    现场制售食品的操作规范有法可依。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食品现场制售许可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超市必须具备《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并申请现场制售项目,否则将不允许现场制售食品。《办法》从经营面积、作业步骤流程到人员构成等方面做出了规定,由于要求较严格,在施行之初遭到了部分商家的非议,但大部分商家表示理解。

    不过,现场制售食品仍存在安全隐患。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在北京市食药监局的食品安全通报中,时常有现场制售的蛋糕、酱肉类等食品菌落总数超标,危害人体健康安全。北京市食药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菌落总数超标可能因环境不清洁、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及保存不当等。

    海淀区食药监局表示,辖区内现场制售食品的商家均持有相应证件。但在部分超市中,诸如保质期、原料等信息并无明确标识,存在卫生安全隐患。海淀区食药监局要求将原材料渠道、食品添加剂使用、人员健康、消毒记录、过期食品销毁和违法违规情况进行公示。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在超市的现场制售区立有蓝色的布告板,贴有4张公示表,刊有相关信息。

    业内人士指出,《办法》目前仍有缺陷,切片水果等现场制售食品尚未包含其中。公示制度带来安全卫生水平提高,或将倒逼相应法规的完善,从而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利益。

    据了解,信息公示制度目前已在110家大中型商场、超市推广,家乐福、物美、美廉美等大型超市都已完成。海淀区食药监局认为,公示制度能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消费者也能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