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口营养品违规添加成分 天然元等被立案调查

    据悉,职业维权者向质检、食药监和司法等部门进行举报和起诉,案件均在调查中或已进入司法程序。国家质检总局向维权者复函表示,涉及大豆异黄酮的三个产品“涉嫌违法且涉案货值较大,责令天津检验检疫局立案调查”。

    记者从涉事的企业了解到,涉事的产品多已下架或不再销售。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数十家药店和售卖保健食品的商店,未发现涉事的4款产品。

    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外部分营养素产品要进入国内销售,必须面对“保健食品”的标准壁垒。

    进口营养品违规添加成分
    进口营养品违规添加成分

    案例1

    普丽普莱 涉“辅酶Q10”超标

    据职业消费维权人士黄先生表示,他于2014年11月4日在天猫网普丽普莱官方旗舰店购买了由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进口的普丽普莱“辅酶Q10软胶囊”60粒装,共3件2瓶装,花了588元。该款产品的包装规格为255毫克/粒×60粒,包装上标明的配料除米糠油、明胶、甘油外,还有辅酶Q10等。

    然而,根据我国《关于含辅酶Q10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辅酶Q10”用于保健品,但该款产品上并没有“保健品”标识和批号。

    黄先生向记者表示,如果“普丽普莱辅酶Q10软胶囊”是作为普通食品出售,则“涉嫌违法、超标添加辅酶Q10成分”。如确实要添加该物质,则必须取得国内的保健食品批文。

    “辅酶Q10”是一种脂溶性抗氧化剂,具有提高免疫力、增强抗氧化、延缓衰老和增强人体活力等功能,医学上广泛用于心血管疾病。据黄先生称,高剂量服用辅酶Q10也可能会产生恶心、头晕、胃灼热等副作用。

    在我国《关于含辅酶Q10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规定的通知》中,还明确规定辅酶Q10每天的食用量不得大于50mg,且要标注“不适宜人群”和“注意事项”。但记者发现,普丽普莱的该款产品,每粒含“辅酶Q10”100mg,且食用方法标注每日最高限量是一天不超过4粒,照此计算,竟超过国家标准的8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