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进口营养品违规添加成分 天然元等被立案调查(3)

    澳琳达大豆提取物蜂王浆复合胶囊,标注原产国是澳大利亚,经销商为上海澳琳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公司一工作人员否认该款产品含有大豆异黄酮成分,“大豆异黄酮这个名字是以药品命名,大豆提取物蜂王浆复合胶囊不存在这个大豆异黄酮”。

    不过记者注意到,该款产品瓶身明显用大字标注了“含有大豆异黄酮”字样。对此,该工作人员又解释称:“这个大豆异黄酮只要是豆制品都有,就像你喝的豆浆,大豆异黄酮在人体里起到一个双向调节的作用。”

    天然元牌大豆提取物复合胶囊产品标注原产国为美国,国内经销商是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以客户身份向该公司核实,一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国家相关规定,我们只负责销售,采访需要找生产厂家”。

    国家质检总局已确定其违规

    职业消费维权人士黄先生购买了这些产品后,向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投诉。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行政复议书(【2015】40号)显示,2014年8月20日,黄先生向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报了上海澳琳达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康麦斯保健品有限公司、上海交大昂立股份有限公司。

    经审理后,国家质检总局认为,虽然涉事企业有《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但“大豆提取物蜂王浆复合胶囊”、“大豆异黄酮胶囊”、“天然元大豆提取物复合胶囊”属于与大豆异黄酮相关产品,应当符合国家卫计委相关报批规定。据《出入境检验检疫行政处罚决定》相关条例,国家质检总局在行政复议书中表示:当事公司涉嫌违反相关规定,且涉案货值较大,因此,责令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予以立案调查,且应对相关涉案产品及进口商一并进行调查处理。

    行业协会专家:进口营养品面临“标准对撞”

    昨日下午,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大豆异黄酮”、“蜂胶”等国家明确要求不得用于普通食品生产的物质,应当按照国家的法规要求申请注册保健食品,获批之后方可进口和销售。而之所以出现这些进口保健食品与膳食补充剂相混淆的问题,源自于中外不同的“标准对撞”。

    王大宏表示,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已经把保健食品纳入了管理、明确了其法律地位,预示国家对保健食品的管理将更加规范。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