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 鼓励支付方式和谐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手机支付越来越广泛了,甚至有商店不收现金了。如果一些商店不收现金,这对老年群体来说,是非常不方便的。对此,现在央行明确: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并且不得拒收现金。

    现金支付
    现金支付

    前段时间,一老人拿着现金去缴纳医保,却被工作人员拒收,引起众愤!然而,在12月15日,央行就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有关事项发布公告,大中型商业机构特别是批发和零售业、餐饮和住宿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经营场所,应设置现金收付通道,鼓励支付方式和谐。

    央行还表示,人民币现金是我国境内最基础的支付手段,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都不得拒收现金。同时,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消费及支付方式创新要坚持有利于畅通支付流通环境、有利于保障民生、有利于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于年轻人来说,手机支付是很方便,但对一些老人来说,就不方便了,加上有些老人是老人机,根本无法使用手机支付。所以,不要采取歧视性或非便利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造成“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