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TC欠费将上报征信 ETC欠费超30日会上征信

    现在国家正在全面推广ETC服务,北京有四座省界收费站已经拆除了,采用ETC来来收费。另外,现在央行发下通知,ETC欠费将上报征信系统,车主们要注意了!从发下来通知的来看,如果ETC车主欠费超过了30日,就会上征信。

    ETC欠费后果严重
    ETC欠费后果严重

    现在有很多省界高速收费站出入口改造成ETC车道中,争取年底前全面取消高速收费站。另外,现在央行和银保监会宣布ETC欠费将上报征信系统,此外,还要求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关闭小额免密服务,不能强求用户新开账户。

    根据央行和银监会最近发布的《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和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有权将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提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保存期限按《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

    《意见》也对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做出了要求,不得无故拒绝用户绑定已有账户,不得强行要求用户新开账户绑定,不得在用户办理ETC业务时强制搭售其他服务或产品。无合理理由不得拒绝用户解除绑定账户,不得故意引导已安装ETC用户变更扣款账户,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安装和社会资源浪费。

    此外,《指导意见》要求,商业银行原则上应停止新增发行ETC联名卡,用户确有需求的,商业银行应在发行时默认关闭小额免密免签服务,并向用户充分提示风险。现在中国有14亿人口,其中,有2.5亿辆汽车,那么,年底前就会有1.9辆汽车要安装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