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 动物园人脸识别遭游客起诉

    为了提高效率,纷纷引进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刷脸认证、通关、乘车、支付等便利性的行为,可近期,法院接到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并向被告一方发起通知,据悉,浙江杭州某动物园人脸识别遭游客起诉,对方不愿意刷脸入园,认为这是个人的敏感信息。

    人脸识别被安装到手机上,主要方式是用于解锁,通过刷脸就能解锁手机屏幕,在iPhone手机上,如今已支持使用刷脸支付,而且速度会比指纹支付都要快。另外,被用于快递物流方面,人们取件内都便捷了许多,在无人店里,刷脸支付更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中国人脸识别首例案件
    中国人脸识别首例案件

    但没想到的是,到了动物园却引来了首案。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发生在浙江杭州,据报道称,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是在11月1日给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打的电话,在得知动物园人脸识别遭游客起诉后,也颇感震惊,而起诉动物园人脸识别技术的,是一名大学教授,名为郭兵。

    郭兵在今年4月27日办理了一张1360元的双人年卡,可以在年卡有效期内无限次入园游玩,办卡后,郭兵与家人也曾多次到动物园游玩,一开始都是刷卡或是刷指纹入园,但后来,在10月17日后,就没办法继续使用这两种方式了,而是升级成人脸识别入园的方式,游客要注册人脸识别,通过刷脸进入动物园,未注册的将无法入园。

    起诉动物园人脸识别
    起诉动物园人脸识别

    在这种情况下,杭州这家野生动物园人脸识别遭游客起诉了,郭兵认为,他的面部特征等个人生物识别信息是个人敏感信息,一旦泄露、被非法提供或者滥用,将极易危害包括他在内的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如今,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法院已决定正式受理此案,郭兵希望,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退还年卡卡费并承担本案诉讼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