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淘集集每月亏2亿 淘集集电商爆发危机真相是什么?

    如今电商APP这么多,你最喜欢哪个APP呢?相信大家都会了解过淘集集了,因为淘集集是在2018年正式上线的,上线之后获得了不少用户的关注。但是现在,数据指出淘集集每月亏2亿,这是真的吗?

    淘集集用户多少
    淘集集用户多少

    1亿人都在用的电商爆发危机?目前淘集集已经成为了用户心中议论的对象了,现在该平台从成立到面临商家要求拿回货款的集中挤兑,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每月都在亏钱,为何会这样呢?

    10月15日凌晨3点,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在淘集集官方微博发布“致伙伴们的一封道歉信”。他在心中表示,进入7月,由于内外部一些因素,公司业绩增长受到了极大的影响,销售额出现停滞。而这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资金链的断裂。

    在寻求外部融资无果后,10月16日,淘集集尝试通过“合伙人自营模式”进行自救,现有主要供应商转为淘集集股东合伙人,根据淘集集晒出的集团,广东、福建、浙江、湖北、安徽、河北6地的在沪商家团代表已经与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签署了一份《淘集集与供应商代表联合声明》,同意加入“合伙人自营模式”。淘集集称,现有主要供应商转为淘集集股东合伙人,与淘集集同荣辱共进退。

    根据资料显示,淘集集是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电商平台,成立于去年8月,上线仅9个月月活即超4000万,趁着下沉市场的东风,上线仅半年,淘集集就积累了1亿用户,月活数千万。此前已经获得老虎基金(tiger)、数码天空科技(dst)和险峰投资等4200万美元A轮融资。今年6月启动2亿美元B轮融资,但融资资金迟迟未到账。

    而在融资资金迟迟未到账的情况下,张正平选择利用应付账款的周期,将部分属于商家的货款用来投入营销,拉新增用户。这就导致了应付给商家的货款时间越拖越长,公司正常经营的资金链开始断裂,商家也开始进行维权,平台供应商与代理商从全国各地聚集到淘集集总部讨要货款。

    随着讨要货款的商家不断涌现,淘集集拟定了《债权重组协议》,该协议的信息包括:公司“自有资金已经无力偿还当前债务”、“甲方将出售公司资产予某大型集团公司,成立新的运作平台”、公司“出售资产所得的所有资金将用于偿还当前欠款”等。

    不少商家表示难以接受,按照该协议,若确有“某大型集团”收购、且收购款到位,他们仅能拿到20%的货款,而剩余债务,要延期至甲方与某大型集团公司重组后的目标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时,才有可能付给商家。另外,到底有没有投资人“接盘”,淘集集的商家们也持怀疑态度。

    对于淘集集今天的境况,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家成立之初便增速惊人的公司,但也是一家非常粗放、以烧钱为核心的公司。业内分析师认为,从之前的表现来看,淘集集擅长各种拉新玩法,它主要采用把用户付款,商家货款用来投放拉新用户,不断引入新商家进入的方式。这在外界看来更像是用烧钱换增长的一种方式。而当烧钱过度,增长却没上升时,淘集集的资金链便出现问题。

    据《财经》杂志报道,今年至今,淘集集已经亏损近12亿元,上半年净亏六个亿,净资产负6亿元,目前每月亏损超2亿元。据其他媒体报道,淘集集此前也找过阿里、美团、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平台,然而没有一家集团愿意接手这样一家负债累累且失去了用户口碑的平台。

    烧钱是手段,卖身是目的。淘集集在没有设定好自己生长周期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成功卖身,似乎已经无路可走。创业者热衷卖身暴富,而投资者对完全不考虑自身盈利模式的创业项目已经失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