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消费税上调 消费税上调对游客影响吗?

    对于日本,很多东西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但是历史不能忘记,如今也有不少市民愿意去日本旅游的,但是现在消息指出日本消费税上调了,正式上调至10%,对于游客来说影响怎么样呢?

    消费税规定
    消费税规定

    自从1997年开始,这是日本第三次对消费税上调了,如今直接上调到了10%,此消息出来之后不少市民纷纷表示难以置信,因为消费税上调那么我们的支出也会增加了,到底怎么样呢?来看看!

    消费税是日本政府在1989年4月开征的一种税收,属于增值税,范围几乎包括所有的商品和服务交易。无论是日本国民,还是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只要在日本消费了,都需要缴纳消费税。

    一直以来,日本都是海外游客热衷的旅游目的地。尽管此次消费税上调2个百分点,但鉴于涉及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因此,势必会抬高游客的旅游成本。购物,对于外国游客而言,或许是此次消费税上调中,对游客影响最微不足道的一个方面。自2016年5月1日起,日本观光厅将消耗品和一般商品的免税额下调至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30元)后,只要外国游客购满指定限额,即可享受免税优惠。因此,有日本代购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只要买到免税的额度,总体来说游客的采购不受消费税上调影响。

    而餐饮、住宿与出行方面,则明显会受到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当然,游客仅是在日本住一晚或者食一餐,那么影响可能并不明显。但是,这一结论的前提是,商家没有提价。遗憾的是,自年初以来,从乳制品、酒水饮料到日用品,都早已在消费税上调前悄悄涨价。

    目前,价格已经上调的食品包括鱼类罐头食品(涨幅7%~10%)、鱼肉加工食品(涨幅5%~15%)、冰淇凌(涨幅6%~12%)、方便面(涨幅3%~8%)等。比如,明治公司、森永公司等旗下的冰激凌产品均有8~10日元不等的提价。此外,明治公司还从4月1日起上调了牛奶、酸奶等111种乳制品的价格。这是自2015年4月以来,时隔4年日本乳制品价格再次大幅度上涨。三得利公司也在4月宣布上调旗下瓶装饮料的价格,该公司上一次上调产品价格还要追溯到25年前。

    在东京迪士尼餐厅就餐将按“堂食”标准收取10%的消费税,打包则仍为8%。尽管在消费税上调细则中,日本的食品、非酒精饮料、报纸等日用消费品依旧维持在8%的消费税税率,但“堂食”与“外卖”的税率将有所区别,前者将上调至10%,后者保持在8%。比如,坐在诸如东京迪士尼、大阪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内的餐厅中就餐,就按“堂食”的标准收取10%的消费税,而打包带走的话,消费税仍为8%。食其家、麦当劳等快餐厅在内的餐饮机构均为如此。

    据日本旅游观光厅发布的数据,2018年到访日本的中国游客突破900万人次,在日本消费了1.5万亿日元,相当于人民币956亿元,成为在日本消费额最高的外国游客。不过,如今日本旅游观光厅分析认为,签证措施放宽后中国游客往返日本更为便捷,单次消费额不一定会维持在高位。因此,日本旅游观光厅正致力于加强中国游客的旅游体验,更多展示日本特色的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