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汉语词典APP收费 收费98元比同款“纸质书”贵

    现如今,手机也能查找到你的想要词语,因为,厚重的工具书变成手机APP。这不,现代汉语词典推出APP了,但是,这款现在汉语词典APP收费98元。引起众人热议!每天只免费查找两个词语,而且,收费98元比同款“纸质书”还贵。

    电子版现代汉语词典要付费
    电子版现代汉语词典要付费

    现在有很多工具书成了手机上的一款APP,这样让大家查找方便。而《现代汉语词典》也推出电子版了,下载后就能查找。不过,汉语词典APP收费的,使用功能、查找更多内容,要支付92元,这样收费合理吗?

    近日,中国第一部规范性的语文词典《现代汉语词典》推出APP版本,厚重的“大部头”工具书变成了手机上的一个小应用。一方面,变成电子版后,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现代汉语词典》翻坏要换新的了。但另一方面,该APP每天只能免费查找两个词语,如果需要查找更多,并使用其主要功能,需要付费98元,贵过同款纸质书,引起网友热议。

    针对《现代汉语词典》APP版本收费98元,比同款纸质书贵一事,网友的争议主要分为三派:支持收费、反对收费、支持收费但便宜点。此前在40元付费版《新华字典》APP刚推出时,也曾有过类似争议,三派的理由与此一致。说明两年过去了,大家对词典APP的收费行为还是存在很大争议,特别是在APP版本贵过纸质版方面,很多人更是无法接受,认为超出了合理价格。

    事实上,《现代汉语词典》APP功能更为丰富,不仅包括纸质版的全部内容,还有标准读音、扫描识别、笔画书写、互动,新增多种检索方式和多元呈现内容,且增加了个性化的“每日一词”和定制的学习功能,还有游戏板块可以选择。可见,词典APP是在纸质版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开发、定制,属于升级版电子词典,这样算下来开发费用不菲,再加上后期网络维护、版本迭代等,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收费也就不可避免了。

    而且,《现代汉语词典》《新华字典》APP版都有免费功能,用户如果不愿意付费购买的话,也可以只使用免费功能,APP本身并无强制用户付费,完全是市场化的自愿原则。何况,出版社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对词典APP版如何定价和销售,都是其自主行为,他人无权干涉。同样的,国外很多词典APP也在收费,这都是出版社的市场行为,公众应该理解和尊重其定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