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TC优惠遭四舍五入 仍然按照原价收取费用合理吗?

    如今,随着社会的变化,现在车主们走高速公路即将要进入“ETC收费”时代了,这样给大家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而且还减轻排队缴费时间。然而现在,ETC优惠遭四舍五入,有用户称理ETC业务后,仍然按照原价收取费用合理吗?

    ETC优惠政策
    ETC优惠政策

    想必大家都知道交通运输部大力推广ETC业务,为了让越来越多车主办理ETC业务,而且还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其中办理ETC可享受5%优惠。但是现在,ETC优惠遭四舍五入,高速通行费低于10元时并不打折,下面一起来看看!

    据中国之声报道,从今年7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但南昌的ETC用户胡先生反映称,在当地,高速通行费低于10元时并不打折,仍然按照原价收取费用。对此,江西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江西省内高速公路确实已经实行了ETC高速通行费九五折的措施,但高速ETC的通行费采取的是“四舍五入”制,按照整元来收取,“经过‘四舍五入’之后,9块5还是10元。”

    一“四舍五入”,优惠全给抹平了。对胡先生来说,他从南昌市区到机场高速单程只要5块钱,按交通运输部规定应能一次优惠二毛五,虽说从单次额度看不算高,但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就像胡先生所说,“一年下来累计也有不少钱”。所以有关部门的操作合不合理,这个“真儿”还是值得“较一下”。

    亲兄弟明算账,用“四舍”的“假公帑之慷慨”来为“五入”的“变相薅羊毛”辩解,显然站不住脚。往小了说,这种政策长期执行下去,会伤害许多够不上“四舍”的ETC用户的经济利益;往大了说,这有违市场经济的自由、公平原则,还会让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也跟着“打折”。

    交通运输部制定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初衷是为了推广ETC提高通行效率,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惠政落地,就得基层单位一丝不苟地执行。而这一点,其实很多地方都做得很好,比如北京,哪怕通行费只有五块钱,该有的优惠也毫不打折扣。眼下,针对出现在部分地方的ETC收费“四舍五入”式操作,有关方面当及时校正纠偏,别让“口惠而实不至”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