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周五发行 提升了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

    对于新版人民币,人人都是非常喜欢的,毕竟关于新版人民币最新消息陆续被曝光了,所以好多人是很期待新版人民币的到来。然而近日,据报道称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周五发行,但是5元新版纸币暂不发行。那么,新版人民币与旧版有什么不同呢?

    新版人民币发行时间
    新版人民币发行时间

    早就有消息指出新版人民币即将在8月份发行的,而且好多人都等待新钞票的。但是如今,期待已久的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即将周五发行,也就是8月30日。据了解,这些新版人民币提升了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而且市民可到银行网点兑换。

    8月23日,记者从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媒体见面会了解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9〕第4号,2019版第5套人民币将于2019年8月30日发行,包括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及1元、5角、1角硬币。记者了解到,现行流通的以上面额人民币已发行流通十多年。在此期间,现金流通情况发生巨大变化,现金自动处理设备快速发展,假币伪造形式多样化,货币防伪技术更新换代加快,这些都对人民币的设计水平、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数字货币和无现金支付日趋发展的今天,提升人民币防伪性仍然需要被重视。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调研员王强对记者表示,目前人民币现钞在各种交易结算中的作用仍然不可替代,只要人民币现钞存在,就始终存在提升质量和防伪的必要。据介绍,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在纸币方面,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在硬币方面,1元、5角、1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

    与此同时,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采用了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更易于识别。据介绍,50元、20元、10元纸币增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竖号码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50元纸币取消光变油墨面额数字,1元纸币增加磁性全埋安全线和白水印;1元硬币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外缘滚字不变,增加隐形图文特征,防伪性能明显提升,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的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没有5元纸币。对此,王强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货币印制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为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目前选择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故其发行工作另做安排。8月30日,新版纸币将由人民银行发行库调拨到各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摆放到每一个银行网点。从8月30日起,社会公众可以陆续在浙江省内银行网点兑换到新版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