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 什么原因导致药价上涨?

    很多人的家中都是会常备一些常用药的,而且不同的常用药价格上是不同的,但是近日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了,很多消费者最想知道的就是什么原因导致药价上涨了,还有药价涨了多少呢?

    常用药涨价多少
    常用药涨价多少

    家庭常备药物_是包括很多的,用于治疗一些简单的常见的疾病。当然这常用药也是要清楚药品的说明的,日常用药大家都选择在实体药店购买,那么近日购药的消费者有没有发觉这常用药价格上涨了呢?

    常用药不同程度涨价

    近来关于药价暴涨新闻不断,许多急救药、常用药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让不少人直呼“病不起”。心脏病急救药硝酸甘油从9.5元涨到60元还买不到,夏季防暑必备的太极藿香正气液从15元涨到28元等等。从国家医保局的监测数据来看,2015年以来,70%的常用药价格降低或持平,抗癌药等高价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18%。30%左右常用药的价格有所上涨,个别品种涨幅较大。

    常用药涨价原因
    常用药涨价原因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对此解释说,这是由于总体药价稳中有降的同时,个别短缺的急救药价格上涨。通过调查3200多种常用药品,国家医保局发现大约只有200多种涨幅较大,集中在部分短缺药、急救药和少数非处方药等。

    至于什么原因导致药价上涨?陈金甫认为,药品涨价的首要原因,在于市场调节的机制还不充分。涨价药品多数具有市场容量小、竞争不充分的特点,往往临床必需,缺少替代,容易出现“以缺逼涨”的态势。还有是上游原料药垄断涨价。一些药品或者是原料药生产环节高度集中,原料药分销的渠道容易被控制,通过垄断控销来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

    观的成本因素也是存在的,如人工成本投入增加、产品质量水平提高、环保投入增加,也产生了合理成本的增支,对于历史价格低的药品影响较大。陈金甫表示,国家医保局将积极应对当前药价过快上涨。对于不合理的涨价将约谈敦促企业主动纠正。采取公开曝光,中止挂网、失信惩戒等措施,直至依法依规实施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