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 加大力度严查原料药垄断

    越来越听到,很多关于药物治疗成本高的抱怨声,从今年开始以来,有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病不起”几乎成了病人们的口头禅,从简单的感冒药都开始涨价,日前,国家医保局、卫健委等执法部门称将加大力度严查原料药垄断。

    常用药涨价原因是什么
    常用药涨价原因是什么

    普通感冒药、藿香正气水、罗红霉素等常用药,都不约而同出现了涨价,作为家里常备的常用药,需求量在平日里就挺大的,现在价格一涨,消费者的支出无疑更大了,一瓶10块钱不到的硝酸甘油,在国内的各个药店中,疯狂上涨数倍,涨至45元左右,甚至还是“一药难求”,因为这是一种救命药,再贵,患者也得买。

    现在是夏天,很多人家里都备着藿香正气水,但是就在一年内的时间里,它的价格也上涨得厉害,从15元一盒的价格,涨了将近一倍,如今售价为28元。多款救命药、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碘解磷定注射液、西地兰、巯嘌呤片这些药品,涨价后的价格区间,在90元-148元之间。

    常用药不合理涨价
    常用药不合理涨价

    说起三成常用药价格上涨的原因,分别有竞争不充分、原料药垄断,以及人工成本的增加。其中,上游原料药垄断涨价,是被人为操控的,它们在生产环节高度集中,分销渠道被控制,通过垄断控销进行获利。8月22日,国家医保局回应表示,接下来将会加大力度严查原料药垄断,一切不合理涨价的行为,都将遭到大力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