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家抽烟视为家暴 一旦吸烟者罪名成立或面临法律制裁

    如今,抽烟的人群越来越多了,毕竟许多人都是抵不过香烟的诱惑,所以在市面上每个香烟品牌吸引烟民的青睐。但是近日,在泰国实施新法控烟出台了,在家抽烟视为家暴,这是真吗?

    泰国控烟规定
    泰国控烟规定

    大家都知道抽烟有害身体这个道理的,但还是有不少人抽烟的,不过你知道吗?如今根据泰国法律新规得知,在家吸烟被视为家暴行为了,在泰国一旦吸烟者罪名成立或面临法律制裁,你觉得泰国这一新法规怎样呢?

    泰国新版《家庭保护法》将于8月20日正式生效,其中对家庭暴力行为有了新的定义,如果在家吸烟对家庭成员造成身体和心理健康危害,将被视为家庭暴力行为,受到法律制裁。近日,泰国社会发展与人类安全部妇女和家庭事务司司长叻攀亚在全国烟草与国民健康学术会议上表示,新版《家庭保护法》将于8月20日正式实行,重点关注预防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以及保护家庭成员的各项权益。该法对家庭暴力作出明确定义,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故意以某种方式对生命、身体、心理、健康、自由或声誉造成伤害的行为。经过专家反复论证,泰国立法机构联合医学研究部门正式宣布:在家里吸烟属家庭暴力行为之一,须受法律约束。

    该法指出,家庭成员在家中吸烟所造成的危害包括:削弱家庭关系,致使家人远离,影响子女健康成长;无烟可抽时脾气变得暴躁易发生家庭暴力;制造二手烟、三手烟危害家人健康。根据新家庭保护法,若家庭成员出现健康状况,且确认由吸烟引起,在家中吸烟则属家庭暴力行为,若达到触犯法律的程度将被起诉,法院将强制吸烟者接受戒烟治疗。

    来自全国烟草与国民健康学术会议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中,泰国烟民数量始终居高不下,有吸烟者的家庭数量为496万户,这意味着,有超过1千万家庭成员被迫吸入危害健康的“二手烟”。研究显示,吸烟者的家庭成员患肺癌的风险比不吸烟者增加24%,若监护人为吸烟者,新生儿死亡率将上升2倍,气管和肺部发炎的风险增加47%,患哮喘病的几率增加39%。此外,吸烟行为还会引发各类家庭矛盾。

    泰国玛希隆大学“儿童及家庭发展促进”研究学院院长阿迪萨表示,在家中吸烟的危害并不仅仅是“二手烟”这么简单,家里的墙壁、家具、衣服、餐具、食物以及轿车内部等,都会受到烟雾毒素的侵扰。在对122户家庭的调查中显示,那些声称自己只在外面抽烟,绝对不会把烟带进家里伤害孩子健康的吸烟者,对他们的孩子的尿液检查显示,16%的孩子尿液中查出了尼古丁代谢物,而对那些毫无顾忌在家抽烟的家长们,76%的孩子的尿液中查出了尼古丁代谢物。据悉,泰国在禁烟上已经出台的相关法律包括:距公共场所5米内禁止吸烟,禁止在海滩上吸烟,禁止携带、使用、进出口或销售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