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信部约谈三大运营商 要求运营商进行自查是否降速

    众所周知,5G手机即将上市了,毕竟这也是许多人期待的,因为很快大家就可以使用5G网络。只不过,最近为了推广5G而降低了4G的网速,此事引起了许多人的热议。如今,工信部约谈三大运营商了。

    4G降速是真的吗
    4G降速是真的吗

    想必大家都知道4G降速的话题,而且网上传出来是为了4G降速为5G让路?不过,很快运营商否认4G降速。但是现在,针对此事工信部约谈三家运营商了,要求运营商进行自查是否降速问题。

    针对日前网络热议的有关部门要求相关运营商降低4G网速一事,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8月22日回应经济日报记者时表示,工信部之前从未、将来也不会要求相关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企业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持续稳步提升,2019年7月达23.78Mbps,整体上未出现速率明显下降的情况。实际上,用户4G网络体验速率受多种因素影响。从技术角度看,4G网络属于共享网络,接入同一个基站的所有用户共享该基站的带宽资源,不存在单个用户始终独占特定带宽和速率的情况,用户速率会在一个区间内波动。从用户数角度看,随着2G/3G用户加速向4G迁移,截至2019年7月,我国4G用户数达12.4亿,占移动电话用户的78.3%,尤其在演唱会、火车站等用户密集区,可能存在用户数过多造成暂时的体验速率下降的情况。

    从流量角度看,近年来视频类业务快速发展,对网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运营商相继推出了大流量套餐来吸引用户,进一步释放了用户流量需求。此外,网站访问量过大造成阻塞、“达量限速”套餐流量使用达到了限速阈值、个别地方网络维护改造等原因也会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影响用户体验速率。

    如何应对4G网络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闻库表示,工信部指导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扩容升级。面对移动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对4G网络带来的巨大压力,运营商积极推进新技术应用。此外,统筹推动4G和5G协同发展。目前,5G网络建设发展刚刚起步,建成覆盖全国的5G网络还需要数年时间,4G作为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组成将与5G网络长期并存,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的必要性。据了解,工信部8月22日约谈了3家基础运营商,将加大监管力度,继续做好4G网络维护和改造,保障用户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