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签证中心乱收费 向群众“任性”收费是否违法?

    每年暑假都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不少人在暑假期间都计划出境游玩,所以去办理签证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然而,不少人发现签证中心乱收费的现象,不仅随意收费,并且这些费用还很昂贵,那么签证中心向群众“任性”收费是否违法?

    签证中心随意收费
    签证中心随意收费

    在我们身边,出现签证中心乱收费已经是屡见不鲜了,针对这些乱收费服务,不少人表示平时办理签证都选择忍气吞声,尽快办理好证件,不想耽误自己的行程。现在有人出来管这事了,新华社专门曝光了签证中心乱收费。

    有记者在北京一家签证中心提供的可选服务费用表上看到:短信通知20元、快递80元、打印10元/页、照相40元、贵宾服务390元、超级快签8421元...多项服务价格高出市场价四五倍之多;预约后仍要排队四五小时但交四五百“插队费”可免;一家三口办同一项目寄材料时却被要求交三份快递费。

    据调查了解到,京沪等地一些签证中心已背离“简化签证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的设立初衷。如果消费者不花钱还会受到刁难,比如会让你重新排队等等。消费者没有选择权,只好任由宰割,这更助长了签证中心乱收费的嚣张气焰。

    签证中心利用市场垄断地位乱收费,已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鉴于消费者处于绝对弱势地位,难有维权底气,这就更需要相关部门能够介入调查,对签证中心的乱收费行为予以遏制。如市场监管部门、反垄断执法部门有必要介入,对签证中心的相关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对于签订中心涉嫌乱收费问题,外交部领事司表示,正向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了解情况并沟通意见和看法。“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切实保障正常签证申请秩序,为双边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希望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的合作企业,能够加强对签证中心的管理,避免类似事件一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