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版第五套人民币 2019新版人民币有哪些变化

    虽说现在都流行移动支付,但在中国现金支付依然是一个重要的支付方式,毕竟老一辈的人群还在依赖现金支付。然而,时代在不断变化,人民币也需要更新换代,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将在8月30日发行,那么2019新版人民币有哪些变化呢?

    2019新版人民币将发行
    2019新版人民币将发行

    人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目前,我们正在使用的人民币分别有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然而,新版第五套人民币将发生一些变化,100元、5元不在发行范围内。

    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的宣传视频,包括1角、5角、1元硬币,以及1元、10元、20元和50元纸币。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纸币开“美颜”:防伪性能整体提升

    从中国人民银行官网了解到,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纸币和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相比,主要调整了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

    2015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新版100元纸币,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明显提升,尤其是该版本纸币的正面光彩光变面额数字“100”略带金色,被赞“土豪金”“高颜值”。

    随着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升级换代,除了1元纸币外,50元、20元、10元纸币颜值全面升级,使用了“土豪金”的同款技术,正面中部面额数字分别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0”“20”“10”,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颜色将出现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针对50元、20元、10元纸币“颜值”升级,网友认为效果堪比加了滤镜,纷纷表示“新版人民币开了美颜”。

    硬币大变样:考虑特殊人群需求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面额数字字体由衬线体调整为无衬线体并稍作倾斜处理。

    其中,5角硬币此次大变样,一改正圆形造型,正背面内周缘由圆形调整为多边形,方便特殊群体(弱视)识别。色泽由以往金黄色改为镍白色,材质由钢芯镀铜合金改为钢芯镀镍;1元硬币变小了,其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

    业内人士介绍,一元硬币的直径调整主要是为了满足公众使用和携带,也有利于发行环节的存储运输。同时,材质的变化,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淘汰落后工艺,采用国际上先进的防伪技术,提升防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