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网购假病历诈捐 目前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诉

    “轻松筹”“水滴筹”等众筹平台是帮助有需要的病人,在他们拿不出医疗费用的时候可以到这些平台里面去筹集,但是如今,有一个男子网购假病历诈捐,共获得网友帮助429人次,骗取了捐款7404.11元。

    假病例欺骗钱财
    假病例欺骗钱财

    利用别人的善心获取利益,这点是十分无耻的。如今有人为了获得钱财,购买假病例去故意骗取钱财。目前该男子涉嫌诈骗罪已被公诉,这种人就是该判刑了,整天出来骗人,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据调查,今年3月,“水滴筹”工作人员在审核病历时,发现“求助者”唐某一氧化碳中毒的病历与之前的一位求助者病历一致,经过查询,发现唐某在“水滴筹”平台还有其他项目的求助内容。“水滴筹”工作人员经过资料梳理及多方核实后,怀疑唐某利用虚假诊断证明材料虚构患病经历实施诈捐,当即向警方报案。今年3月15日,达坂城区公安分局以涉嫌诈骗罪对唐某刑事拘留。

    唐某交代,2018年11月,其通过一个QQ群购买了一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假病历,然后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求助及网络筹款,获得网友帮助77人次,骗取捐款858元并提现。他在事隔一月之后,又用这套病历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两次(前期治疗、后期治疗)求助筹款,获得网友帮助306人次,共骗取捐款5000余元,之后提现至个人账户。

    今年2月15日,唐某又从网上购买了一套“一氧化碳中毒”的虚假个人病历,在“水滴筹”平台上发起求助筹款,获得网友帮助46人次,骗取捐款1022元,由于被“水滴筹”工作人员发现,未能提现至个人账户。

    公诉机关认为,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的方法利用互联网爱心筹款服务平台骗取网友捐款合计6382.11元(既遂)、1022元(未遂),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我国《刑法》第266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疆思睿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波说,网上众筹平台筹款的行为可以看作是民法意义上的赠予行为,民法的基本原则中,有一条是“诚实信用,双方的赠予、接受行为必须为双方的真实意思”。“也就是说,捐钱给你是救急救难的,如果善款没有用于这个目的,其赠予合同是违反诚实守信原则的。”袁波说,如果众筹发起人编造身份或求助信息,将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也提醒网上各种爱心众筹平台,对申请人的资料、身份严格核查,避免出现诈捐行为,损害爱心众筹平台的社会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