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毕业包分配卖水果 校方存在涉嫌违规收费的行为

    在结束学业之后,毕业如期而至,作为应届毕业生,离校、找工作、面试、上班成了必经的程序,为了刚毕业就能立即就业,某校学生刚入学便与公司签订就业协议,陷进毕业包分配卖水果的套路当中,执法部门调查发现,校方存在涉嫌违规收费的行为。

    飞宇(化名)是蚌埠经济技术职业学院的一名应届毕业生,是旅游系2016届的学生,他和众多同学一样,刚进学校就和一家公司签了就业协议,这家公司承诺他们“毕业包分配工作”,最终有60多人都签了这份协议,并且组成了“高铁动车乘务班”,该公司名为北京启程博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入学签就业协议包分配
    入学签就业协议包分配

    该公司在就业协议上注明,学生的“实习就业方向”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就业岗位”为高铁乘务员、高铁动车餐车服务员、北京南站VIP贵宾接待员。全学年为3年制,前两年各缴纳5000元左右强化技能及就业安置费,最后一年缴纳6000元,三年费用一共是16000元,同学费一起交给学校,实习期间不用缴纳住宿费。

    飞宇表示,这笔费用的第一笔钱,是交给“启程公司”的人,后来是直接交到学校财务处。协议的有效期自2016年9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并承诺“甲方若不能将乙方安排到协议中规定的工作地区和岗位,则退回所有费用”。但是在学校期间,缴费的学费越来越觉得不对劲,认为课程与学费价值不对等,询问学校时,对方则要求学生去问“启程公司”。

    毕业包分配工作成了卖水果
    毕业包分配工作成了卖水果

    直到第三年,缴纳16000元就业的学生如愿去到启程公司安排的单位实习,却发现实习的工作内容,和他们的专业根本不搭边,甚至有多名学生被安排到列车上售卖水果,不光是毕业包分配卖水果,有的学生刚到实习岗位进行“餐吧员”的培训,交完一千元就被分配到外包公司拖箱子、搬东西,多名学生也向记者反映,启程公司承诺的“毕业后分配工作”尚未兑现。

    事发后,蚌埠经济技术职业学院旅游系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学校方面已经着手处理此事,正准备起诉合作单位,并表示学校财务处没有收过任何一分钱。启程公司对此则表明,没有任何违法乱纪的行为。但在安徽省教育厅介入调查后发现,校方存在涉嫌违规收费的行为,接下来将要求校方尽快依法依规地就学生情况与第三方的公司进行处理,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