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付款后订单被取消 电商平台商家砍单理由是什么?

    一般来说现在网购都是大家喜欢的一种方式之一了,特别是在电商平台搞促销活动的话,肯定是吸引不少人购买的,可是在网上买东西,付款后订单被取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付款后遭单方面退款
    付款后遭单方面退款

    网购是有一定的流程的,但是操作简单,看中的商品,选好付款就可以了,特别是秒杀的商品,手速快的话,抢到是很划算的,可是有时候消费者以为捡了便宜,但却不能够发货,那因为商家会砍单,而电商平台商家砍单理由是什么呢?

    商家随意砍单

    6月21日凌晨,周先生刷抖音看见鸿星尔克搞活动的广告,就点进去看到活动方案是每满21元减20元,觉得力度好大,就给家人一人买了两双运动鞋,总共14双鞋,花了200多元。可是第二天,鸿星尔克发公告说价格异常不发货。于是,联系鸿星尔克客服反映此事,客服一边道歉一边用复制的话敷衍。

    周先生说,此后他与鸿星尔克方面多次沟通也未能发货。到了7月1日,他的订单直接被单方面取消了,并显示退款完成。后来,他发现有许多消费者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微博反映类似问题。针对消费者的投诉,有记者注意到,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回应称,6月21日事件为价格异常事件,涉及订单取消,店铺亦有平台官方公告。

    下单商家取消发货
    下单商家取消发货

    依据平台规则,判定为超生活所需购买的消费者,无赔付;正常消费者,给予赔偿50元券(满65元使用),该券有效期到7月31日。但知情人士透露,此事件是因鸿星尔克运营人员错将“满21元减20元”设置为“每满21元减20元”。不过,鸿星尔克方面的回应并未得到消费者的理解。“订单已经生成,为啥不发货?”

    电商平台商家砍单有5大理由,像是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支付款项以后,被商家以商品缺货、系统出错、操作失误、订单异常以及产品质量等理由“砍单”的情况较为普遍。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表示,商家单方取消已经支付货款的消费者订单,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制的“砍单”行为,违背诚实信用原则,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鸿星尔克应当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电子商务法》中有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规定,依法履行合同义务。不能履行合同义务的,应依法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