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住房公积金将调整 你的公积金将如何变动

    其实,正规大型企业通常都会给员工争取更大的福利,通常都会给员工购买五险一金,这其中的一金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住房公积金。近日,多地住房公积金将调整的方案已经公布出来了,这样的话,你的公积金将如何变动呢?

    住房公积金如何变动
    住房公积金如何变动

    随着物价不断提升,大家都盼着工资能过也随着增长一点。当然除了工资之外,养老金以及住房公积金的调整也是我们最关注的,毕竟这都是关乎到我们的利益问题。然而,近日多地住房公积金将调整,其中包括深圳等地区提升缴存基数上限。

    多地陆续发布住房公积金调整方案,在此之前,上海在4月1日起执行新调整的公积金缴存规定。其中,深圳、重庆、长春、乌鲁木齐宣布上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而青岛、南昌宣布上调了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缴存额为全国第一,北京缴存额紧随其后,江苏位居第三。

    一般来说,住房公积金年度为本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单位会根据职工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变动情况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每年核定调整一次。由于月缴存额上限实质是由缴存基数上限决定,缴存基数上限又与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挂钩,所以作出这番调整往往是这些城市去年的平均工资水平提高了。或者是最低工资标准、基本生活费标准都发生了变动。

    以北京为例,职工平均工资变化,个人及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化,而公积金账户中的钱全部归个人所有。为方便缴存职工跨区域就业,2017年7月建成并开通全国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如何查询是否已调整

    以北京为例,已成功办理公积金联名卡,且公积金账户处于“缴存”和“封存”状态的缴存职工,进入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或APP,登录个人的公积金账号即可查询。另外,也可通过电话查询,拨打“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即可查询个人公积金。

    未办理公积金联名卡的,也可以在柜台进行查询。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让工作人员帮忙查询,或通过大厅的查询机查询。还可使用支付宝查询。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公积金”,选择所在城市后,按提示操作即可。